菜价狂飙,难道是菜惹的祸(图)

作者:陈唤军 发表:2010-12-21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小白菜里的大学问,那是政府的事,对于普通百姓,全家吃上饭就是硬道理。

最近,母亲每次买菜回家,总是唠叨一番菜价,白菜比去年涨了多少,比上个月涨了多少,菜贩子那里买多少钱,超市那里买多少钱。我并不是家庭主妇,对于菜价丝毫没有敏感度,唯一感到有变化的是今年家里没有储备大白菜。

往年到了冬天,母亲总是带着我去买大白菜存储起来能吃一个冬天,我的任务是将白菜一颗一颗往楼上搬,最后大白菜是吃一半烂一半,可简朴的母亲虽然也痛心但总是改不了北方人冬天存储大白菜的老习惯。

可今年冬天,母亲竟然吃一颗买一颗大白菜了家里没有一颗剩余白菜。当问及原因时,母亲说大白菜太贵了,一颗一颗买这样叶子就不会烂掉,经济上也负担得起。每次买大白菜我母亲也总是将烂叶子去掉才称斤,为了一片挂在大白菜上的烂叶子母亲也要和小菜贩计较一番。

母亲对于菜价的狂飙,第一感觉总是归结于菜贩和菜农,我和母亲的观点有一些出入,闲来无事之时就和我母亲拉起家常。城市菜价狂飙,首先是油价上涨运输成本上升,菜贩子将菜从田间运到城市成本自然增加,菜价上涨母亲多掏的钱中一部分给了垄断企业,母亲说扯远了。

其次运输环节的层层监管,销售环节还有城管执法,我给母亲举例咱们家有一年夏天买不到西瓜吃,乡下的西瓜都烂在了地里,母亲听了点了点头。还有小菜贩也要生活,水电气涨价,房租涨价,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价,母亲感叹道小菜贩在城里生活也不容易。还有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中间商乘机大量囤积,金融货币政策问题,我正想把话题深入,母亲连忙摆摆手,母亲起身去厨房做饭了。

对于母亲来讲,全家人吃上饭那就是硬道理。至于小小白菜里头的大学问,那是上层的事情,上层如果和我母亲一位家庭主妇的看待问题相似,将菜价狂飙归结于菜贩和菜农惹的祸,出台政策治标不治本,后果可能是小小白菜引出大问题。

自此以后,我母亲再也没有和小区的菜贩们为了菜价而争吵起来,你买贵了我就少买点,要不然我就买别的菜。今年的冬天听说很冷,无论如何老百姓也要想办法熬过去,到了春天也许一切都会好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