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的月亮

作者:比利时 杨明 发表:2010-12-22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年前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举办的个人大型书法展上,有一幅我书写的行书横幅,内容是一句话:古罗马的月亮。开幕式的夜晚,一轮明月悬空,展览大厅水泄不通,围观欣赏古罗马月亮的比利时人,都静悄悄地驻足凝神。此时此刻,他们的想法会和去过东方古国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中国赏月的心情一样吗?

欧盟的形成正是基于罗马条约第一次而发展起来的。从最初几个国家到现在二十七个成员国,星转斗移,已经五十多个春秋了。所谓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了,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中国古代的诗句同样描述了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来欧洲对于一个欧洲统一大帝国的梦想。

现在飘扬在欧盟各成员国的旗帜,仍然是由月色的星辰在深兰的天空般色彩中环绕成的圆形,二十七个国家共有五亿人口了,更多的国家甚至像前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还有横跨欧亚的土尔其也想加入欧盟了,而从历史疆域沿袭来看,这正是东西古罗马帝国的历史对拉。、

古代的罗马,曾经是罗马帝国的中心,罗马帝国的皇帝在这里发号施令。在经济交通和通讯相对落后的情况下,罗马帝国能将军事和行政力量维持了几百年之久。那时天上的月亮还有阴晴圆缺,那里,古罗马帝国的居民也是在明月升起时,思绪万千。

一个绵延横跨欧洲的罗马帝国,有无数不同肤色不同民族和不同语言的国民组成,他们日出而作,月升而息。他们生活的地方曾被古代中国人叫做大秦。

在罗马人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去中国之前很久以来,疆域扩展到西域的盛唐,有宗教也就是罗马天主教和后来称之基督教传入中国。丝绸之路源远流长,中国的器物已被载运到西方。但是但丁的神曲是后来才被翻译成汉语的,而盛唐时期的诗句,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城人未还,仍然会让人联想到,被遣往今日罗马尼亚一带的古代将士们为罗马皇帝戍边,他们讲的罗马尼亚语,至今依然是在斯拉夫语系包围下独特的存在。

罗马帝国,风雨飘逝的统治,经历过无数奴隶起义的反抗和血腥镇压,也发生过无数次刺秦式的宫廷政变,一直到罗马帝国的分崩离析,彻底瓦解。

从罗马帝国崩溃之后,欧洲各国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过。天上的明月,地上的河流,见证了一切。用拉丁语,希腊语甚至阿拉伯语记载的浩瀚典藉,留下西欧昨天的历史。

后来,无数欧洲人梦想欧洲的统一,其中包括生活在法属岛屿而实际上是意大利后裔的拿破仑。拿破仑的征伐,使其最终坐上皇帝的宝座,但是这个梳着平头的小个子皇帝大败于征伐俄国的战争,继而彻底溃败于滑铁卢一役而被拘。拿破仑没有实现统一欧洲的梦想。

后来欧洲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依然有人用腥风血雨和武力征伐的方式完成大一统的欧洲。但是,月儿弯弯梦难圆。

欧洲人战后两次结盟是从荷比卢三国煤钢联营开始的,一直到一九五七年更多的欧洲大小国家的加入,签署了罗马条约。

从此梦圆欧洲的想法再次被挑起。从那时起,关税同盟,货币同盟,共同市场逐一建立,欧洲宪法的构思,使欧盟的政治统一形成轮廓。飘扬在首都布鲁塞尔兰色旗帜上的形象像众星捧月,栩栩生辉。

欧洲统一步伐的历史进程,是在和平环境中理性的选择,是民主与法制程序中,充分反映了这一地区人民意愿,为的是经济繁荣,生活幸福。在世界性的竞争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这已不是几个人的想法,而是众望所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