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的恐惧

作者:烟波浩渺 发表:2010-12-28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的中国,“维稳”这个词早已成了中国特色,甚至各级政府已经把维稳当成了必修课。“稳定压倒一切”变成了政治任务,任何工作都要给维稳让路。在一些地方,维稳也成了地方政府维护其权力利益的工具,成了权力滥用的最好包装。

这么多年政府权力的滥用问题,不仅不见好转,反而愈演愈烈。缺乏法律有效监督制约的政府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普通民众在政府权力的淫威下一次次遭到权力的践踏。于是民众为了自身利益,必然采取一些行动,进行利益的诉求。要么是通过较为温和的方式如上访、发网帖,但当这些表达方式遭到粗暴对待甚至是充耳不闻的时候,那么民众则要采取暴力的方式,这些年越来越多的群体性事件便是以暴制暴的最好例子。

某些地方政府对于民众合理的权利诉求总是要扣上破坏社会稳定的帽子,在稳定压倒一切这块招牌的掩护下,政府把一切责任都推给了所谓“闹事的民众”,而对于民众为什么“闹事”,则往往避而不谈。

今天的中国式维稳的成本可谓是水涨船高。去年高达5140亿。维稳也成了很多地方官员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俨然大有把维稳与GDP增长放于同等重要地位的趋势。维稳已经不知不觉变成了官员的一项政绩。如果有一天维稳成了我们这个国家大书特书的所谓成绩,不知是对民众的讽刺,还是民族的悲哀。

在很多地方,一旦发生突发群体性事件,各个部门齐上阵,采取各种方式维护社会的稳定。对于上访的民众,往往采取殴打跟踪截访等方式,前段时间披露的福建上杭县政府与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签押送访人员的事件,可谓是将地方政府对待上访人员的野蛮、残暴、践踏公民人权与法律的斑斑劣迹暴露无疑。公权被赤裸裸的市场化,黑监狱在全球民主法治的大背景下,竟然出现在我们这个国家,并且是号称公仆的政府委托私人设立的,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政府在处理群体性事件中的方式违背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政府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一个口口声声说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却用暴力的方式对待人民的诉求,这是为何?政府代表的人民利益在哪里?过去很去地方政府还可能对民众的利益诉求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现在则更加明目张胆的用暴力方式进行弹压。不知在整个社会都在呼唤民主、自由、法制的今天,政府的这种野蛮是谁赋予的?

“跨省追捕”恐怕又是维稳的一大衍生物,从辽宁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进京抓记者,到河南灵宝警方跨省追捕举报当地滥征地的公民王帅,从陕西渭南警方跨省追捕作家谢朝平,到宁夏吴忠警方跨省追捕王鹏,跨省追捕屡屡刺痛公民言论自由的神经,难怪很多网民在论坛上发帖的时候,往往都喜欢附带写上“谢绝跨省追捕”的免责声明,毕竟谁也不敢保证哪天会被以“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政府工作人员”的罪名而锒铛入狱。“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被公权力演绎的淋漓尽致。

不知道政府今后还会在维稳方面,制造出什么新的花样?是否真要把民众驯服成缄口不言的羔羊才肯罢休!

维稳这个词本身就说明社会的一种状态:各种矛盾层出不穷。对于公开或半公开的矛盾,官方的说法是需要维稳。目的是为了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为了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但这些年来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然而不仅矛盾没有解决,反而是愈加严重。以至于在很多地方处在维稳第一线的基层警力严重不足,出现了干警过劳猝死的悲剧。如果说把大多数警力用在跨省追捕、控制上访人员、应对突发群体性事件上,那有多少警力算多?警力越多只能证明一个问题——社会动荡。作为暴力机器的警察,用我们的政治术语来说是“专政工具”,专政工具为何要对手无寸铁的普通的民众滥施淫威,这难道就是权力的天生嗜好?

中国式维稳,让矛盾更加激化,不仅没有迎来一些官方人士期盼的稳,反而是陷入了危机。民众对政府丧失了信任感,对权力者充满了憎恶甚至是仇恨。维稳危机的背后归根到底还是对权力没有任何约束,权力的授予来自于上级政府,民众成了一个在很多官员眼里类似于木偶的东西,形同虚设。政府的权力如果不能彻底改变出自上级的这种局面,那么作为政府人员则永不会对民众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官样式的道德教化已经让很多官员麻木了,走形式成了不成文的潜规则。

权力的滥用,表明法律在国家体系中依然是极其弱化的状态,人治到法治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当法律既没不能有效限制政府权力,又不能在现实中真正做到保护公民的各项权利得时候,一张纸上空文成了对法律的最好注脚。对那些一贯打官腔的老爷们,都不如一块遮羞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