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国保:在中国不许搞维权 我就是法律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0-12-28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广州佛山市禅城区南村拆迁事件日前遭到佛山市国保大队的干预,受村民委托与开发商谈判的佛山维权人士陈启棠(网名天理),被三名便衣警察从家里带走,后由国保大队的人对他进行审讯,审讯时表明抓他是因为不想让他插手南村拆迁的事。

24日下午5点30分 ,佛山市永安派出所三名便衣警察将陈启棠从家中带走,后移送到佛山市祖庙派出所。陈启棠表示:他们来抓我,把我带到门外后就上手铐,到派出所把我关进审讯室,就谈南村的事。说来说去就是不许我介入。后来因为我告诉过很多人,如果我不见了,就让他们在网上发讯息,所以我一被带走,很多记者打电话到派出所,也有村民到派出所关注,要求释放陈启棠。

在审讯室有3个人对他进行审讯,陈启棠表示,他们告诉我:“反正是我们不许你插进来,就不许你插进来。”我问:“为什么?”他们说:“我们是专政机关,不许你做就是不许你做,不要问为什么,我就是法律。”审问后要求陈启棠在审问纪录上签名,陈启棠才知道审问他的原来是佛山国保大队,他们说:“如果再插入,见到你立刻抓你,我们现在放过你一马,你一把年纪了,不想把你关进看守所。第一、今后不许在网上写文章攻击共产党;第二、在中国国内不许搞维权。”

6个小时后,陈启棠获释。他表示:此次能这么快出来,主要是因为海外媒体,以及村民的关注。因为相关单位也怕闹成政治事件。

南村拆迁事件回放

据悉,广州佛山市禅城区南村是第一个城中村改造,乡政府代表李勇智(音)与万科开发商双方协议以乡政府35%与开发商65%的利益进行开发。整个过程村民一无所知。陈启棠表示:“按照国务院的法规,一个地区的开发要谈好条件,安置了居民,给了钱之后,才能拆迁的。可是他们什么都不给,什么都没有,村民什么都不知道,9月份,半夜来把人家的房子拆了,全部用黑社会,村口、村前、村后把守着,来拆人家的房子。”

该村村民原打算委托律师来处理该村的事,但没有任何律师愿意接受委托,后来找到陈启棠,一百多位村民签名委托陈启棠与开发商谈判。对于接受南村村民委托与开发商谈判一事,陈启棠说:“佛山第一个城中村,如果村民任他们宰割,那以后每个村都给他们坑了。”他认为:村民与开发商之间的事情,与政府无关,政府单位为什么介入?所以他愿意帮村民与开发商谈,帮村民争取最大的权益。他将目前中国有关拆迁的法律、法规让村民了解,根据法规:乡政府跟开发商合作,要经过65%的村民的同意,才能开发的,但南村并没有依照法律程序进行。

陈启棠表示因为接受村民委托,他还是会将谈判进行下去,虽然警方已经无数次警告他,要求他不要再插手。

在陈启棠接受委托后,佛山市即开始抓与他接触的村民,并要求村民不要与他接近。24日陈启棠与开发商进行第一次对话,表明村民要与开发商直接谈判的立场,不希望中间有其它单位的介入,屏除中间有人贪污、受贿的弊端。当天下午,陈启棠即遭警察带走。

一位梁姓与罗姓村民表示:他们很感谢陈先生愿意替他们维权,也希望陈先生能继续下去,因为实在是投诉无门,谁上访就抓谁。整个家园因为拆迁都搞到不成样子,很难受啊!简直就是乱贼所为,拆迁合同都没有,政府没有拆迁证,几天就把村子拆得不像样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