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杀手”反舰飞弹 美军评估已具作战能力(组图)

发表:2010-12-29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空母舰战斗群


“东风-21D”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日前透露,号称“航母杀手”的中国“东风-21D”反舰飞弹,在经过密集测试后,目前已进入初期部署阶段,具备初步作战能力。专家指出,这种中程弹道飞弹将赋予人民解放军新的武力投射能力,影响美国对太平洋盟邦的支援,在台湾与中国发生武力冲突时,攻击介入台海情势的美军船舰。

指中国已初步部署东风-21D反舰飞弹

华盛顿时报知名军事记者葛茨(BillGertz)二十七日报导,威拉德二十六日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表示,依据中国新闻报导和不断的测试行动评估,中国的反舰弹道飞弹系统(ASBM),“用西方术语来说,就是已具备初期作战能力(IOC)”。

东风-21D飞弹被视为中国遏阻美国军机和船舰进入西太平洋的最关键要素。据报导,东风-21D属于陆基中程弹道飞弹,可装载六枚重达四百五十公斤弹头,射程一千三百至一千八百公里。据称该型飞弹重返大气层到目标区的攻击角度近乎垂直,速度高达十倍音速,且可携带弹头选项多元(高爆弹、穿甲延迟弹、子母弹、甚至电磁脉冲弹),准确度足以穿透行驶中最先进航母的防御系统,因此号称“航母杀手”。

威拉德向来质疑中国声称建构庞大军力是为了和平的说法,他表示,尽管美国认为这种反舰飞弹的组件已研发出来,并且经过测试,但其进度尚未达到对真实船舰进行实弹射击,可能还需要好几年时间。而且,这种新型飞弹对美国和盟邦部队的威胁,并不比中国近十年来迅速扩张的潜舰部队威胁更大。

不过,由于中国的“反介入/区域阻绝”(A2/AD)战力已逐渐成形,这类武器将对亚洲的一些“列岛”构成威胁,使日本、菲律宾、越南和其他国家处于其“反介入/区域阻绝”武器系统涵盖的范围内。尽管美国和东南亚国家同表关切,但威拉德并未说明美国海军将采取何种反制之道。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艾利信(AndrewS.Erickson)指出,今年七月中国公布新建“第二炮兵”某飞弹旅在广东省韶关的工程,他估计至少有一个二炮飞弹旅将配属东风-21D飞弹。

报导指出,当前美国军事战略的规划是,一旦中国对台动武,五角大厦必须调派若干航母战斗群前往台湾附近海域;航母部队也将在朝鲜半岛爆发新战争时提供空中战力,并确保海域航行自由,这个问题因中国海军近来在东海、南海及黄海愈来愈独断,而越来越令人忧心。专家指出,中国部署东风-21D飞弹将使美军航母战斗群无法靠近西太平洋的“冲突热点”。

中国军事专家费学礼(RichardFisher)则表示,ASBM只是中国威胁区域稳定的一系列新式武器之一,加上愈来愈成熟的反卫星能力、持续增长的潜舰部队,以及即将问世的第五代战机,中国已在西太平洋筑起一道“新长城”(anewChinesewall),美国欧巴马政府对此几乎毫无反制。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