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慧:知—痴—智

发表:2010-12-31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字是有生命的文字,喜欢传统文化初始于汉字的字形。懵懂记事初见字,便与之缘线长系。从念、识、记、写开始,在字的方阵中跑来跑去,弥新的过往点滴流入记忆的长河,挥动着中土情结,满载着学子之感而发于字端。

知, “会意。小篆字形,从口(说话)矢(箭)。”看来,是与说话有关了,“故出于口者疾如矢也”,而且应该是具有“一言出口,驷马难追”之威严,旁有“矢”为证。知是了知、知道、认知、赏识、洞悉、了悟、知情、达理等许多与其有关联涵意的浓缩。明者,以先知、觉悟为真知;庸者,以浮华、名利为富有。知,究竟有多少内涵,但凭个人想像而已,帝王、将相、高德大士、君子、俗吏、小人、布衣、市井之民……,各有各的知语,其境不同,遇不同、道不同,悟亦不同。

痴,为病旁为圈,虽没有全围之形,但有心恙之意,本意是“不聪明”。其很形意的外表,感觉有半知半病之状。如果没有那个病旁所伴,肯定是另番天地所拥。正如好多看似说的头头是道的理论分析,如果没有透彻的见解,一意孤行于身陷此山中,必定得不到明明白白的感觉,更不会有真知灼见的七彩祥光引领。与它组合的字多于困惑、迷茫、失落、呆滞……。痴人、痴梦、痴情、痴呆、痴想、痴心……。什么时候能让病旁消失了,清除它带来的所有不好的东西,什么时候就能让“知”神清自如了!

智,知与日相得益彰。知在日上,极尽光芒四射,大有理性之光辉。智慧源于光明普照,那光明源于理性的觉悟与感召。因此,智与理组合。如理智一词,不轻浮、不外显、不人云亦云,它是让人充满返归本真的慧悟。智真、智明、智慧、智勇、智谋、智士、智能、智巧、智力……,这些都是充满着智慧畅达的,它远远高于单纯的 “知”,更有别于一般人的所谓“聪明”,是非常难得的悟道,是“知”的升华所得。希望它与更多的有缘人相伴,让生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让自己真正的灵慧随着悠悠归航的法船回归光明的彼岸。

其实繁体字中,“痴”字里面不是“知”,是“疑”。不过,在这里我是就简说简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