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慧:知—痴—智

發表:2010-12-31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字是有生命的文字,喜歡傳統文化初始於漢字的字形。懵懂記事初見字,便與之緣線長系。從念、識、記、寫開始,在字的方陣中跑來跑去,彌新的過往點滴流入記憶的長河,揮動著中土情結,滿載著學子之感而發於字端。

知, 「會意。小篆字形,從口(說話)矢(箭)。」看來,是與說話有關了,「故出於口者疾如矢也」,而且應該是具有「一言出口,駟馬難追」之威嚴,旁有「矢」為證。知是了知、知道、認知、賞識、洞悉、了悟、知情、達理等許多與其有關聯涵意的濃縮。明者,以先知、覺悟為真知;庸者,以浮華、名利為富有。知,究竟有多少內涵,但憑個人想像而已,帝王、將相、高德大士、君子、俗吏、小人、布衣、市井之民……,各有各的知語,其境不同,遇不同、道不同,悟亦不同。

痴,為病旁為圈,雖沒有全圍之形,但有心恙之意,本意是「不聰明」。其很形意的外表,感覺有半知半病之狀。如果沒有那個病旁所伴,肯定是另番天地所擁。正如好多看似說的頭頭是道的理論分析,如果沒有透徹的見解,一意孤行於身陷此山中,必定得不到明明白白的感覺,更不會有真知灼見的七彩祥光引領。與它組合的字多於困惑、迷茫、失落、呆滯……。痴人、痴夢、痴情、痴呆、痴想、痴心……。什麼時候能讓病旁消失了,清除它帶來的所有不好的東西,什麼時候就能讓「知」神清自如了!

智,知與日相得益彰。知在日上,極盡光芒四射,大有理性之光輝。智慧源於光明普照,那光明源於理性的覺悟與感召。因此,智與理組合。如理智一詞,不輕浮、不外顯、不人云亦云,它是讓人充滿返歸本真的慧悟。智真、智明、智慧、智勇、智謀、智士、智能、智巧、智力……,這些都是充滿著智慧暢達的,它遠遠高於單純的 「知」,更有別於一般人的所謂「聰明」,是非常難得的悟道,是「知」的升華所得。希望它與更多的有緣人相伴,讓生命充滿著生機與活力,讓自己真正的靈慧隨著悠悠歸航的法船回歸光明的彼岸。

其實繁體字中,「痴」字裡面不是「知」,是「疑」。不過,在這裡我是就簡說簡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