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是仿冒大国 台商要当心被“山寨化”

发表:2011-01-01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包括设计业在内的部分服务业,明年一月一日将获准进入大陆市场。但台湾团结联盟主席黄昆辉在星期五的一场记者会上警告,中国大陆是个让全世界都头痛的仿冒大国,台湾设计业进军大陆,很可能会遭遇接连不断的仿冒,让自己“山寨化”。

台联星期五上午召开记者会,请到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以及一位台籍农业专家杨馥成,谈自己在中国大陆投资受害,求助无门的惨痛教训。

一九二二年出生,今年八十八岁的杨馥成,在记者会上,颤颤巍巍地用熟悉的闽南语说道,自己在台南出生,毕业于日据时期的嘉义高等农业学校。

白色恐怖时期,杨馥成被列入国民党的黑名单,坐了黑牢。

出狱之后,他到日本获得农业博士学位。一九八五年前往中国大陆,全力推广无农药肥料,大受农民欢迎。

他研究制造的“杨馥成活力素”,也获得中国国家科技部的认可,向全国推广使用。

就在杨馥功成名就的同时,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官员提议和杨共组公司,这也是密谋夺取他产业的起点。

2006年3月,杨馥成先是根本等不到合作方依约缴纳的承包金;接着又被迫签下公司转卖合同。

但杨馥成说,东海县的官员连转卖款都不付,就假冒他的签字,吞掉了他的公司。杨馥成从09年起开始在大陆打官司,至今仍在进行中。

高为邦说,杨馥成的案子,只是数万件台商受害案中的一件。就算是依照国台办最保守的统计,台商投资纠纷一年也有两千件,二十年就是四万件,这些案件,绝大部分没有解决。

但为什么解决不了?高为邦说,大陆不是没有法律,而是碍着地方保护主义,有法不执法。甚至中央政府也把地方因为保护主义盛行,不公正执法的情况视为理所当然。

高为邦说,台湾政府正在和大陆商签投资保障协议,但如果大陆依然是这样有法不执法,签再多协议也是枉然。

曾经担任陆委会主委的黄昆辉,也举了一九九三年新加坡辜汪会为例,当时海基会、海协会商签了“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约定了两会各层级人员的联系频率和方式。但在一九九九年两国论事件后,大陆停止所有交流协商,这纸协议等于被丢到垃圾桶里,连告知台湾一声都不必。

黄昆辉向马英九政府喊话,要记取九九年大陆单方撕毁协议的教训,更不该一头热只求和大陆签协议,与其签投保协议,还不如切实作为台商的后盾,督促大陆先解决现有的投资纠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