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淡如:因为女儿 我学会纯粹的爱(下)

作者:李翠卿 发表:2011-01-0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Q:你这么晚才决定生小孩,跟原生家庭的经验有关吗?

A:我从小就很没有安全感。我心里有一个缺口,一直想在爱情里寻找可以替代亲情的感情,甚至可能因此粗率的决定进入一段关系;可是,我的追寻却都是枉然的。我一直没办法在爱情中找到那种无条件、纯粹的爱;而像我这样一个没有被充分爱过的人,也很难在感情中毫无保留的付出。所以,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不对”的爱情里载浮载沉。

我年过四十才决定要生小孩,整个怀孕、生产的过程都可以说是惊涛骇浪;但其实,我也不想冒着生命危险做高龄产妇啊。只是在我适合生育的年纪时,我身边没有够好的男人、没有稳固的婚姻,我的内心和我的人生就像是暴风雨中的一条船,随时都可能灭顶。我对任何的“亲密关系”都没有信心,我根本没有条件生孩子啊!

小弟的自杀,也是一个让我对生育却步的原因。我挚爱的小弟,一个这么优秀的大男孩,因为被忧郁症困住了,情关难过,竟然毫无预警就从分手女友家的顶楼跳下来,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这教我情何以堪……

他走了以后,我无法入睡,不断做恶梦。办完丧礼以后,我整整发烧了一个多月,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一开始,我还想隐瞒我的父母,直到真的已经撑不住了,才打电话给我妈,说我已经不行了。

这件事,一直是我心头的阴影,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我才终于从抑郁的情绪里走出来。但这片阴影太大了,加上我家族内也有亲人有罕见疾病,我担心那可能是烙印在基因上的缺陷,更没有勇气生小孩,我怕把这忧郁的因子遗传给下一代。

等到我的内心恢复平静,变得足够坚强,而且一切都水到渠成以后,我已经不再年轻,错过了适合生育的年纪。虽然我好像活得很充实,但不管我人生赢得什么,都好像还是有点孤独……到那时候,我才迫切的想要有个孩子。

Q:你决定做人工受孕前,就已经充分了解自己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吗?

A:我完全了解。五个月时,我就知道双胞胎的其中之一已经胎死腹中。后来,又引发妊娠毒血症,肚子里充满好几公斤的腹水,怎么抽也抽不完,压迫我的五脏六腑,我连呼吸都有困难。施打降血压药以后,胎儿心跳反而下降。不得已,只好提前剖腹,术后又因为感染,差点导致败血症,紧急又转院……

这些风险,我都有心理准备,我早就知道我必须与死神共舞。这段期间,有许多人建议我中止妊娠,但是,我一直有点“亡命之徒”的性格,宁可战死,也绝不投降,对于我想做的事,我是不会放弃的。

我没有心理准备的是,我的生产过程竟然会掀起这么多风风雨雨。从我住院的第一天,医院就被媒体包围。有些狗仔记者为了抢新闻无所不用其极,故意推挤我的家人制造冲突、乔装成送饭的人进入病房想要强行拍照,什么整型肚皮、用假名开刀等各种匪夷所思的谣言更是传得满天飞。我处于生死交关,却还要应付医护人员、经纪公司动不动就惊慌失措的来询问:“我们要怎么对记者说?”

连命都快保不住了,还要对世人交代,人生真的是太荒谬了。

我一直到出院后才发声明稿澄清,其实,当时我真的也不在意记者会怎么写了。我的小熊跟我一样,也在与死神拉锯。因为早产,她之前曾中重度脑出血、视网膜剥离、心脏闭锁不全。对我来说,什么得失毁誉我都不管了,这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比她的生命更重要。

Q:有了小熊以后,你的人生有什么不同?

A:我看着小熊走过鬼门关,每天一寸、一寸的长大,那种感动笔墨无法形容。我真的相信,这世界上有奇迹,生命会找到自己的出路。

小熊真的是上天给我最贵重的礼物。自从她出生以后,我每天都祈祷、感恩,发自内心感谢上帝赐给我这么完美的孩子。

我常觉得,小熊是上帝差派来解救我的天使。因为她,让我这样一个从小缺乏爱的孩子,终于学会何谓“纯粹的爱”。在我过往的人生中,我一直到处寻找这种感情,却苦无觅处。但是,在生养孩子的过程中,我开始明白了“纯粹的爱”是怎么一回事,我百分之一百、不求回馈的爱我的小熊。原来,我是可以这样付出感情的,而且,我在付出中,得到无比的快乐。

我妈妈常来看小熊,她很爱这个外孙女,总是仔细端详着小熊,百般爱怜的说:“唉唷,为什么以前看自己的孩子,都没有这么可爱呢?”让我啼笑皆非。

因为小熊,我努力去修补跟上一代的关系。现在,我终于不再害怕春节了。我愿意跟我的小熊,还有我的家人们,在一起享受我过去无法体会的“天伦之乐”。小熊变成重新连结我们的枢纽,她真的是一个奇妙的天使。

Q:你对小熊有什么期望?你希望她成为什么样的人?

A:我只希望我的小熊可以活得快乐,成为一个拥有乐观性格、能够平和看待世上万事的人。至于其它,我没多想。

我不是一个年轻的妈,我祖母当阿嬷的年纪,大概只比我当妈的年纪大三岁。我唯一担心的是,自己可以强壮陪伴小熊的时间到底有多久呢?但我会尽我所能,维持最佳状态,给她最多的爱与幸福。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