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华透露许家屯曾邀他入共产党(图)

发表:2011-01-06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2011年1月2日在香港病逝(Reuters路透社)

不久前病逝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生前接受香港有线电视的专访时,透露当年新华社社长许家屯曾邀请他加入共产党,但他婉拒。司徒华同时又透露他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期间,在北京开会时,害怕他的酒店房间遭人窃听,显示他对中共处处设防。

司徒华这个月二日因癌病不治逝世,享年79岁。他的治丧委员会决定这个月底为他举行礼拜追思会。

有线电视这个星期一连五晚播出司徒华生前接受的专访,部分内容首次见诸于世。在5日晚上播出的节目中,司徒华说,八十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进行谈判,在大陆开始筹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之前,当时新华社社长许家屯曾私底下邀请他加入共产党。司徒华说:“当时他们想拉拢我,要我听他们的话。”但司徒华却婉拒了许家屯的好意,司徒华说,除非许家屯能够将许多历史问题解释清楚,他才会考虑(入党)。司徒华在专访中,并无指出许家屯需要解释甚么历史问题。

无巧不成话,八九年六四事件同样导致许家屯和司徒华两人走上不归路:许家屯在六四后不久出走美国,一直至今;而司徒华则因为抗议六四而与李柱铭双双辞去做了四年的基本法草委的职位,并共同创办了民主党,司徒华更成立了支联会,自此与北京视同陌路。

司徒华也提到他与李柱铭两人在北京开会时的一些轶事。他说,他与李柱铭是草委中唯一的民主派人士,在北京开会期间,两人都害怕酒店的房间会遭人窃听,因此两人在房间倾谈时,都会打开水龙头,或者是走到外头聊天。司徒华说,李柱铭后来在英国买了一个能够侦测窃听器的小电子仪器,两人于是在房间到处侦测窃听器收藏在那里。司徒华说,窃听器通常都会放在床灯附近,因为那里靠近电话。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