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运人士赴港难唁电悼念司徒华(组图)

发表:2011-01-07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大楼外安放的悼念司徒华先生的横幅(图片来源:美国之音海彦)

中国内地一些前八九民运学生和参与者、独立知识分子和异议人士在香港民主先驱、教育家、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先生去世后,1月5号联名发出唁电,追思司徒华对中国民主运动的贡献。

来自中国各地的近40位民主和异议人士由于无法前来香港参加有关悼念司徒华先生的活动,因此联名发出悼念司徒华的唁电,表达对司徒华追求香港和中国大陆民主努力的赞扬。唁电特别赞赏司徒华创立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二十多年来坚定支持大陆民运,每年六四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组织烛光纪念集会,使得八九精神得以延续,六四真相不至埋没。

这些民主人士在唁电中称司徒华像灯塔,“给中国冷却的良心送去丝丝温暖”。一些联名者向美国之音表示,他们已经委托香港朋友为他们送上花圈和挽联。

唁电表哀思

联名者之一的前八九学生、西安民主人士杨海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他们中的许多人行动受到限制,没有赴港证件,即便有也一般无法前往,因此他们以唁电表达哀思。

他说:“应该是过不去,到香港。所以,我们就联合起来表一个对司徒华先生逝世的唁电。司徒华先生这二十多年来的坚持,使得八九精神能够延续,能够使六四真相不被埋没。司徒华先生居功至伟呀!而且他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尤其是八九学生。我们许多同学由于受他的恩惠而改变了我们的一生。我们对司徒华先生的感念不已。”

陕西异议作家、维权人士、前八九学生赵常青星期四向美国之音表示,司徒华先生的精神永存,并会鼓舞更多的人从事民主运动。

他说:“我们相信司徒华先生一生所推动的民主事业绝不会中断。我相信会有更多的香港人和大陆人来共同致力于司徒华先生所未能完成的事业。希望能够去香港参加悼念活动的人代不能前往参加悼念活动的朋友们、同胞们表达我们的敬意和缅怀之情。”

目前连身份证都没有的北京学者、民主维权人士胡石根表示,对于每个人重要的是,要继续推动中国的民主化事业。

他说:“司徒华先生是中国的良心,他为中国的民主化付出了他全部的心血。我们为他去世感到非常悲痛,发出这个唁电。我们希望大家要继承司徒华先生的遗志,把中国的民主化向前推进。”

广州知名独立笔会的异议作家野渡表示,尽管广州距离香港很近,可是他无法前往悼念,只能以唁电和其他方式表达哀思。

另外,前八九学生、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也表示,尽管他无法赴港,但是他也会以其他方式悼念司徒华先生。


香港市民在立法会大楼外签名悼念司徒华先生

在唁电上联名的还有江苏民主人士、前八九学生马少方,北京民主人士、八九民运时的研究生李海,广西维权人士、八九学生王德邦,湖北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陕西维权律师张鉴康,四川作家、独立评论人士冉云飞等。

据了解,这封悼念司徒华先生的唁电星期三在网上发布,并由香港人士转交给香港支联会。

特首会网开一面?

另外,目前人在台湾的前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王丹和吾尔开希日前表示愿意以保持低调、不接触媒体为条件,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允许他们来港送司徒华先生最后一程,而香港各界要求特区政府网开一面的声音越来越大。

星期三,前香港入境处处长、前保安局长、亲政府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及另一位建制派会计界立法会议员陈茂波都表示,既然王丹等人已经做出承诺,单纯来港悼念司徒华先生,政府应当弹性处理,从人道角度批准他们来港。

连日来,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和亲政府议员也纷纷对司徒华逝世表示哀悼,赞扬他爱国爱港,坚持理想,但对他要求平反六四的最大追求只字不提。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