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幅“不宜发表”的照片(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1-07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杂志《老照片》的创始人冯克立在网易博客撰写了一篇名为“几幅不宜发表的照片”的文章,深入的剖析了新华社摄影部的图片资料中不宜发表的“内在奥妙”。

大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新华社摄影部的图片资料开始对外开放,收取些费用即可。图册悉为摄影部存盘的原始资料簿,每张照片下面都附有详细的说明文字,多是校正或对图片的批语,诸如“不宜发表”、“曝光不足”、“左边的人裁去”之类。这些批语,不经意地透露著那个年代拍摄和选取新闻图片的标准,颇耐寻味。

不宜发表照片之一:荣毅仁奢华的居家生活仍不宜发表

冯克立提到一次,去挑选一组拍摄于1956年公私合营时的照片,记录了荣毅仁奢华的居家生活。画面有荣家轩敞的别墅外观、家中的康乐棋室等等,其中一张是他的儿 子面带微笑半蹲在庭院里,一手拄著猎枪,一手提着一串被击毙的麻雀在展示给人看,随附的说明文称其积极响应“打麻雀”的号召。工作人员看后说,这些照片要送领导审查,结果一张也没批准。那些曾经被大张旗鼓炫示的照片,经过了几十年的岁月尘封之后,竟也变成了“不宜发表”的,其中的奥妙,一想便知,那个时代 的人很穷,官方是不想让人民知道领导是如此奢华的,所以掩盖了官员的真实生活。但这张图片没有被馆方放行。经过了几十年的岁月尘封之后,仍然“不宜发表”。

不宜发表的照片之二:“三五反”期间宣传攻势


上海沪光电影院前


上海弄堂里教唱歌曲

另有两幅当年被归入“不宜发表”后经《老照片》刊布出来的照片,是“三五反”期间,上海沪光电影院前即景和宣传队员在上海弄堂里教唱歌曲。拍摄这两张照片,意在反映上海“三五反”运动中强大的宣传攻势。原本张贴电影海报的电影院门前,糊满了巨幅宣传标语和宣传画;男女老少被召集起来学唱“同一首歌”,不过歌名 是“两条道路由你挑”,其中唱道:“不法奸商你听着,两条道路由你挑……”

这样两幅如实记录了当年沪上社会风貌的新闻照片,当初为什么未被允许发表?只要仔细端详一下这两张照片便不难发现,它们与后来习见的那些经过精心设计摆布的新闻照片有很大不同,构图没有那么集中,主题似也不那么鲜明。即如沪光电影院门前即景那张照片,画面里匆匆走过的那几个哈腰弓背、一身疲惫的中年男子,与背景中那些赫然在目的画幅和标语,构成了一种暧昧且不确定的关系,是因为他的照片中‘话太多’,会引人遐想,与新闻宣传所追求的“旗帜鲜明”自然就大相迳庭。

不宜发表的照片之三:60年代


湖南某筑路工地


北京集会游行

第1 张是1960年代湖南某筑路工地,而照片中低着头、徒手走来的一位戴眼镜的男青年,让画面一下子变得有些扑朔迷离,难以定义。第2张是1960年代北京集会游行的场景,喊口号者的激情投入与身边人们的木然表情,形成了鲜明对比,引发了观看者对眼前集会的多重想像。

而今天的游行、集会、民主 与自由都是被国家所不能容纳的,新闻的生命在于客观与自由,而在所谓“主题先行”的支配下,我们的新闻摄影难免要自缚手脚、走入歧途了。假如各个报社或通 讯社把当年被“枪毙”掉的那些新闻照片搜寻出来,出版一部摄影集,我们半个世纪以来的历史,会不会要因此做一些改写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