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蚁族和鼠族

作者:伍凡 发表:2011-01-10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谈一谈中国的弱势群体。中国的弱势群体现在看来日子过的越来越难。弱势群体有几个方面。在去年对住房问题有个叫《蜗居》的连续剧,上海演出的。后来就禁止演,因为它反映了中国的现实。在一个楼里,一个层面杂七杂八住了很多人家。没有隔音那种墙板隔开,小房间象鸽子笼一样,早晚都有杂音,用公用的厕所,用公用的厨房等等。人们就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家,有一个安静的环境。

《蜗居》这个剧非常强烈的反映了中国现在弱势群体中间的一个侧面。后来这个剧为什么禁演了呢?据说是受到了房地产那些大腕们的反对,他说你这样一演就影响到他房地产的买卖。又加上中宣部说你这种剧的演出会影响到中国的形象等等。《蜗居》这是一个侧面。

到了去年的九月份,在北京有一个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一个博士研究生叫廉思,廉思先生他带了一个团队写了本书,这本书专门写中国大陆最近十年来大学毕业生毕业之后他们的生活状况。他就把这批人生活条件很差,收入也很低,但是又很勤奋的、疲于奔命的早五晚八、晚九,早上五点起床,晚上八点、九点才回家,回到他那个窝,那些几个人搭伙住房间。

他就把这些叫“蚁族”,这是第二类人。在中国的大城市,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武汉这些一线城市,这些大学生生活在这种状态,象蚂蚁一样的。日本人把他这本书也广为在日本出版和宣传。今年三月到八月,他把蚁族的生活又做了一次更深入的了解、采访,又写了第二本书。

那么现在弱势群体又出现了第三类人,第三类人是集中在北京,叫做“鼠族”。他们生活象老鼠一样,专门生活在哪里呢?北京在四十年前到五十年前要准备和俄国人打仗,所以毛泽东提出: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前两句都是学明太袓朱元璋的,一点都没有变;不称霸是毛泽东改的,朱元璋叫缓称王,要缓下来,不要马上急著称王。

毛泽东就引用了朱元璋智囊团给他出的主意,把它引过来。所以北京广泛的挖地洞,挖防空洞。挖防空洞以后战争又没有发生,所以防空洞也就荒在那里。但最近自从大搞房地产之后房价急剧上升,所以人们就利用防空洞来住人,条件是非常差的,地洞大部分都在城中心高楼大厦下面的防空洞。

所以我今天就提出这三个:蜗居、蚁族、鼠族。蜗居的事情已经过了一年多我们今天不谈。我就先谈蚁族,蚁族有几个特点,第一是大学毕业生,年龄都是二十二到二十四岁、到三十岁这个范畴。相当一部分是有工作,收入一个月普遍的平均不超过两千块。那住在什么地方呢?住在城市繁华区和农村这个之间的交界区,又不是城市又不是农村,住在交界区,房子都是平房。

那个区域因为来了大学毕业生以后就慢慢繁华了。房子从照片上看都是很破旧的,里边房东把它隔开,隔了很多鸽子笼。有的是睡双人床。男男女女有的分开,有的还混住,有的是同居等等都有。这些人有工作,工作是不完全符合他所学专业的工作。

这些蚁族从去年的调查中间,一些重点的、有名的大学的毕业生在蚁族中间占了百分之十一。可是到了今年他再去调查以后,这些高学历的全国重点大学毕业生占了将近百分之三十。而其中的研究生,就是硕士研究生以上的进入蚁族这个生活状态的大概百分之二不到,到今年调查上升到将近百分之八。

可见中国大陆大学毕业生的生活状况是在下降而不是上升。那么重点大学指的是哪些大学呢?它有一个标准,从二零零零年开始,国家教委就制订一个策略,叫做“二一一计划”,什么叫二一一?就是二十一世纪开始,就是二零零零年开始,有一百所重点大学,所以叫二一一计划。从这一百所大学里出来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到蚁族这个生活状态的已经上升到了总的蚁族这批人,就是这个廉思先生去访问、采访估计到有百分之三十了。

那么全国从北京开始了解访问了全国,初步的估计大概有三百万人,那么如果你把那个标准再放宽一点,收入很低的,类似于他们年龄的,又住在同样生活环境的这些人,大概全国有七百万人。那么现在这批人生活他们看不到前途,可是因为这批人相当一部分是从二一一重点大学出来的,考进去的成绩相当好的,并且也很有头脑、很有天赋的这批年青人沦落到这种生活状态,他们心里当然是不会满意的,他们希望改变这个状况。

并且可以预估到这批大学生中间,在今后是中国未来的一部分,怎么讲呢?因为大学生再过二十年、三十年都会成为优秀的人才,都会成为国家的栋梁,各个行业、各个部门最主要的骨干,而这批人也应该属于这里。可是因为他们的生活这么样的奔波,这样的凄惨,所以很可能会走上一个反向,对这个社会不满,愤世嫉俗,或者是厌世愤俗。

各种各样来自全国各地这种优秀的大学生都沦落到这个状态,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的。而这批学生的出身都是平民家庭、农村家庭,或者是城市的贫民户,几乎没有党、政、军官员的子弟。他们就业找不到一个好工作,所以薪水只有两千块不到,他就不得不住这样的环境。如果他一个月收入到五千块,或者到一万块,他绝对不会住在这个地方,那么收入决定了他们住的环境。他们为什么收入低?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那是因为他们的出身,他们没有背景,没人替他们安排工作。同样的他们的同学,甚至于成绩比他们差的一些同年代的大学生都可以找到好工作,因为他们有一个好爸爸,因为他有李钢,有这么样一个背景他就找到一种好工作。

而蚁族这个现象已经引起了中国学术界的关注,中国教育界的关注,他们也在研究,也在写报告给北京高层,希望北京高层关注这个事情。他们关注目的不是可怜这批学生,而是关注这个政权未来能不能稳定。你想几百万大学生,里边百分之三十是来自二一一这个重点学校的学生,他们是很有头脑,很有思想的。当他们的前景看不到的时候,他们就会寻找他们的生活,他们会走上对抗这个政权,甚至于最后反对这个政权,会走上这条路的。

中国的士大夫阶级,也就是读书人最后走上反抗当时的朝代、当时的皇帝,都是和他们的仕途,或者是他们的生活受到阻碍,受到了重大的挫伤以后,他们会走上另外一条路,这就形成了社会动乱的重要因素。所以共产党也有一批智囊团关心这件事。那么廉思先生他写了这两本书,第二本书应该最近就要出版了,我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上已经看到他的样本,就是新的第二年的调查报告,就是《蚁族二》这本书,红色书面的已经出来了。

外国人都很注意,注意到这批大学生沦落到这种情况。现在已经有人调查发现中国大陆一年有七百万大学生毕业,真正能够找到稳定的、相当体面生活的、一个稳定工作的只有三百万;剩下四百万是一毕业就失业了,或者你学的东西根本和你现在所做的是风马牛不相及,你学的专业用不上。

那么中国大陆陪养这么多大学生,其中还有一个很大的弊病,大学为了招生,为了扩大它的收入,美其名曰大学平民化,拼命的收钱,扩大学校。其中就出现了几个问题,住房建设并不缺,盖了很多楼房、实验室等等,但是其中缺的是师资,没有好的师资,这是第一;所教授的课程是不符合社会各行业、各方面所迫切需要的专业。

说电脑吧,PROGRAMMER或者是程序制做等等,一毕业以后到一个电脑公司去,根本不会用、不会操作,根本就没有实际经验。所以这些大学生毕业以后,不得不再从新花钱,要进各种各样的训练班去再一次补充你的知识,和社会以及和各行业公司所迫切需要的知识,专业技术来补充。

所以大学学的东西根本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尤其是在发展变化非常快的有些行业。我讲的这种跟不上的现象在先进国家,在美国有没有?也有。美国在四十年前发展电脑的时候,几乎在大学里没有电脑课程,都是一些技术学校,一些Seminar-讨论会你就去寻找一些知识,PICKUP一些知识。出了一些学生或者一些年青人自己很有兴趣,在各种资讯里寻找出来自己创造的一些东西,才能把电脑技术这行业推动起来。美国的第一架电脑是在GARAGE车库里发明的,当时没有任何一个课程,所有的软件也是没有,都从这个地方出来的,那就带动整个一个行业起来,最后又慢慢有课程等等。

可是中国情况不一样,中国你电脑技术已经在全世界流行了几十年了。你现在新的课程要开的时候,你就跟不上现在社会高速发展的需要的话,落后了那么多的话,对学生来讲是非常不公平的。我一年花几万块去读书,老师教出来的就是照书本照念,念出以后毕业出去不能工作。蚁族中间有一部分人就处于这种状况,他学的东西不能用,又没有钱再去学新东西了,那只好改行做力所能及的那种服务性行业、文书行业等等。

所以对他们来讲,他们所花的钱以及他们所得到的报酬非常的不对称。现在这批弱势群体中的蚁族人数越来越多,所以才有可能这廉思先生在进行第二次采访,第二次出这本书。

那么他怎么采访法呢?他是自己掏腰包,没有任何基金会或者公家机构资助他,他自己掏钱包以及跟自己父母借钱,花了将近一百万人民币。去采访了五千一百多个蚁族这些大学生,都是面对面给他们采访,采访以后就发一个调查卷。这个调查卷的工本费超过两百块人民币,两百块乘五千,超过一百万。他发出去五千一百多份,收回来的有四千九百多份。所以回收率非常高,达到百分之九十三,这是非常高的一个调查,非常准确,都是面对面的。并且不仅仅是了解他们的生活,并且还谈他们的精神状态、思想状态,以及这些蚁族大学生们的需求。

他这个报告每年都送到北京最高层,希望引起北京最高层对这批大学生的关注。可是我想北京高层尽管也有一批学者智囊团关注蚁族这些人的生活,可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改善。因为从两年的数字可以说明,重点大学毕业生沦落到蚁族生活的从百分之十几增加到将近百分之三十几。硕士程度的从百分之一点几增加到将近百分之八。可见蚁族生活是在走向更坏的方向,而不是好的方向。这一点我想对中国的未来绝对是有影响。我就把这件事情和八零后一批年青人他们提出口号要反共救国,我相信这批人很可能在蚁族里,他们生活条件不好,使他们反思,他们去研究,为什么中国走到这个地步。

现在这批大学生这样的反思,已经跟二十一年前“六四”天安门广场的那批学生已经不一样了,我发现是不一样了。他们更深入去思考国家和他们之间的关系。这个蚁族这样状态在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可以预料到会走入两个方向:一个就是他们愤发而起,他们组织起来,他们会在中国大陆形成一个反抗力量,最能够想清楚要改变中国现状的那只有走上反共的道路,这是一批人;另外一批人会走上愤世嫉俗,走到另外一个极端。这两个可能都有。全国有七百万蚁族,有百分之一,有七万人,非常有头脑的人,他们要起来进行反抗的话,那这个能量就不得了。因为他们这批人掌握了网络技术,又能写又能想,并且有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可见蚁族里出人才可以预料得到。这是我讲的蚁族,这个事态还没有完。

这个廉思先生既然写了第二本,他到明年、后年或者三年之后他会写第三本,或者写的更深入,都有可能。《华尔街日报》已经介绍了他蚁族的一个现状,做了一个简短的介绍。

好,那么第二我来讲鼠族。鼠族人这批人和蚁族不一样,鼠族住的地点在城中心的高楼大厦下面,防空洞,暗无天日、不见天日的。里面最最坏的状况,有一批记者去采访他们,才了解到北京有鼠族,文章的标题叫“比大学生蚁族生活条件更坏的,有上百万的鼠族在北京”。那为什么北京有鼠族呢?因为它有特殊的环境,大楼低下有防空洞,这防空洞被利用来租房。其中我看到有一段让我很感慨,男男女女混杂住了八十个单元,小鸽子笼,里边只有一个厕所,并且是男女不分,你说要“办公”怎么办呢?有人讲可以到地面上的公共厕所。可是当你紧急要“办公”的时候不就麻烦了吗?你只吃不拉是不可能的,有吃要有拉的,除非你晚上不吃,不可能呀,所以环境非常坏。

而鼠族的成分一部分是农民工;一部分是低收入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工;还有一部分是资本、资产非常少的小业主,开餐馆的啦,运输工啦等等。他们白天都不在里头,就晚上回来睡一觉,第二天就跑了。可是现在这个状况又在改变,改变什么呢?北京为了压缩人口,要把鼠族这批人直接都给赶走。可是他们又没地方可去,这批人超过百万的人数比例是多少呢?按北京的常住人口将近两千万,百万就是百分之五的人口。

那百分之五的人口你又住在城中心,对他们最方便的地方他们一出了这个洞口大概走十几、二十分钟或者几条街就到了他们上班的地方。他们不要车的,甚至也不要坐地铁,对他们是最大的方便。可是生活条件也最差、最烂的。这种人他们的能量不像蚁族大学生,他们只求温饱,能有个晚上睡觉的地方,可是在北京他们是最最底层的。经济改革以及社会财富的增长几乎和他们没关系,他们收入就低。大学生还可以收入两千块,他们还不到,才能住在这种环境。大学生蚁族很少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他们住在郊区。

所以这两拨人无论是生活状态、精神状态都是非常压抑的。在中国北京城中心非常光鲜、高大、明亮的大楼低下,有这么一批不见天日,不见阳光的鼠族生活状态。他们有改变的希望吗?我看看不到,没改变的希望。他们几乎被整个经济社会边缘化了。他们来自于全国各地,就想来北京讨一个生活,希望北京能改变他们的生活,最后他们落得比他们家乡还不如。

那么这两拔人,鼠族也好,蚁族也好,能坚持多久呢?有的人就干脆离开北京了,离开大城市了。可是他们的生活经历这些经历后,他们永远不会忘了,他们去哪里寻找一个生活条件更好的地方?在北京,在大城市里边想要彻底改变他们的生活非常难,所以有的人就离开了,离开了并不等于他们的生活就一定改善了。

好吧,我今天就讲这些,就是中国的弱势群体中间这两拔非常典型的,再加上去年讲的蜗居这三批人都是弱势群体。他们跟上访的、维权的、抗议的这批人的生活形态还不完全一样,那是中国生活形态中最最受欺压、受压抑,收入低的、生活困难的这一大批人。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