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歼20试飞胡锦涛不知情

发表:2011-01-12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1日中午,中国新开发的第四代新型战斗机歼20试飞成功,时间恰好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之前几个小时。有美国官员透露说,胡锦涛和他的助手显然并不知道试飞的事情。

中国歼20隐形战斗机,是星期二中午十二点五十分左右首次升空试飞。中国的环球网报道说,飞机试飞十八分钟之后着地,取得了成功。大约三个小时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正在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一行。路透社报道说,胡锦涛向盖茨证实了歼20飞机试飞成功。不过法新社的报道引述一位盖茨随行官员的话说,当盖茨直接向胡锦涛提出歼20试飞的问题时,“中国主席和他的助手们显得不知所措”。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向法新社表示,“显然,在会见厅内的非军方官员都未被知会”。

中国著名政治异议人士魏京生对此表示,中国和美国军事技术的研发体制完全不同,最高领导人确实可能不知道这些细节。

“这些机构过去来讲是很特别的。那时候周恩来作为国务院总理他也能管,那是因为他威信比较高。但是按惯例他们的事情永远是保密的。这就形成一种独立王国的这种特征。他向你汇报只是大原则上的汇报,但是具体的操作那可能未必会告诉你,因为他们有他们的规矩。”

魏京生表示,中国国防军事工业一直以来是一个独立王国,有极为严格的保密制度。而这次公开试飞,而且允许大量民众围观的情形极为罕见。他认为,最近两年中国军方将领多次做出过针对美国的强硬表态,但自从最近美韩联合军演之后声调降低,所以也有可能借此机会表达一些态度。

“最近不是美国的航空母舰什么都过去吗?有点耀武扬威的感觉。军方可能有这个意思就说吓唬一下美国人。”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副主任关友飞表示,中国歼20飞机试飞,在时间上“没有任何针对性,是正常的工作安排”。不过美国军方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分析人员表示,中国选择这个时间试飞新型战机,有可能也是军方的一种态度。

“有可能有这样的因素,中国军方也一直希望在美国比如说在东北亚集聚了三艘航空母舰跟韩国多次演习以后,军方一直希望要一个比较强硬的表态或者信号。那也可能他们借这个机会有这样的一个行动,这样的一个测试。”

他介绍说,歼20飞机是中国早在十年前就计划发展的新型隐形战机,目前只是首次试飞,距离真正投入使用还有很多年。

“中国空军开始研发歼20是90年代末开始的。它有两种原型基本上在去年年底刚刚研制成。但是这个1月份的试飞基本上只是测试它的高速飞行,我们没有看到有更多的报道是关于它其他功能方面的测试,比如像地面攻击、电磁干扰、还有信号的智能侦查等等各方面的功能。中国空军的副司令叫何为荣去年11月份的时候,曾经对外面讲过 歼20飞机要真正投入运作要到2017年或者是2019年。”

他表示,美国目前正在紧缩军方预算,歼20的试飞成功,对美国军方或许是一件好事,可以借此提出更多的预算进行更多开发项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