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立足香港 放眼两岸(组图)

发表:2011-01-13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资深评论家、专栏作家、中共党史学者。曾担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张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员,研究中国政经改革。

2010年年底,香港大学一项涉及两岸三地的民调显示,受访者中自称为“香港人”的比率较半年前大升11个百分点,达36%,相反自称为“中国人”的则下跌7个百分点至21%。另外,受访市民对两岸统一的信心净值下跌至7个百分点,比3个月前同类调查下跌4个百分点。

港中、港台关系变化

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分析认为,香港人自称“中国人”的比率急跌,或与中国阻挠在囚异见人士刘晓波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等事件有关。市民对两岸统一的信心收窄、则与台湾选举枪击事件有关。

这个分析应该还是比较中肯的。其中,显示了香港市民对中国与台湾内部发展变化的反应,可说是一面“镜子”。由于香港的资讯相对中国自由许多,这面镜子的反应就还是比较准确的。

香港在地理位置上介于中国与台湾之间,1949年以来,它的殖民地特殊地位,也使它处在国共两党政府的“夹缝”中,港英当局也以“中立”来维持它的特殊地位。当然,中立不可能是绝对的,从意识形态看,显然它接近台湾,但是从影响来看,中国对香港的影响远远大于台湾,这不但有历史因素,更是现实政经实力的反映,而这个反映,更因为“九七”而越来越大。也因为九七后香港言论自由的倒退,这种反映的误差也将会越来越大。


去年香港支联会和公民党大约50名成员,由西区警署游行至中联办,抗议内地判处为三鹿奶粉受害儿童争取权益的赵连海两年半监禁。潘在殊摄影

赵连海案 香港痛骂中国司法的无耻

2010年,中港关系的变化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由于胡锦涛与香港民主党采取比较灵活的政策,使并不令人满意的政改方案得以在立法会通过;但是更重要的是,彼此关系的改善对未来香港发展的重要性。

然而,因为刘晓波的案子,以及中共当局对刘晓波获奖的僵硬态度,使前者的改善可说是前功尽弃。而赵连海案的判决,政治介入不但明显,而且明显地完全丧失司法维护正义的精神,在香港所引发的反弹可说是不亚于刘晓波事件。因为刘晓波案件与得奖事件还有政治因素,而赵连海案件完全与政治无关,完全是维护小市民的权益而已。

赵连海事件所引来的反弹,不但是泛民支持者,连亲共人士内部也出现分化,除了像曾宪梓这种马屁大王之外,还保持一点点良心的亲共人士都看不过眼,其中以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现最为突出,痛骂中国司法的无耻;曾经担任过立法会主席,现在代替曾宪梓出任全国人大常委的范徐丽泰,也与其他一些身居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爱国人士”联署发出“谏言”。

这些导致北京当局可能用“保外就医”的办法为自己找台阶下。为了维护自己的“伟光正”形象,当然不能公开认错而要用其他办法掩饰,为避免做得难看,所以除了不让赵连海上诉以免“添乱”之外,就是让舆论逐渐平息,人们逐渐淡忘而进行“补救”,当然,这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的行为而已。

这些事情,使香港人减少认同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可见今世或来世不做中国人的想法,在香港有很大市场。比北京苦心造诣的“国民教育”还有效呢。


连胜文在去年11月26日晚间被枪击一事,大大转变了香港市民对国民党与马英九的看法。图为他在当晚为郝龙斌助选,而随后他到永和为时任台北县副议长的陈鸿源站台助选时被枪击。Getty Images

ECFA与子弹 转变香港偏见

而台湾五都选举使香港人对台湾的认识有较大改变,是台港关系的一个重大变化。
马英九出任总统以后,香港民意几乎一面倒支持马英九。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于2008年3月25至27日访问了逾千人,马英九民望急升,评分达74.9分,比2007年9月的同类调查急升16.7点,比在台湾的民望还高。

香港之所以会独厚马英九,除了马英九的个人特质外,马英九出生九龙,也使香港人有一分亲切感;而更重要的是,国民党长期经营香港,民进党则缺乏兴趣,加上香港人缺乏“港独”意识,尤其中共下令九七后不得鼓吹“台独”,因此香港几乎找不到一家亲绿媒体,绿营在香港被严重妖魔化,相对就抬高了马英九的得分。

但是去年民进党反对ECFA在香港制作的一个广告,站在反对香港贫富差距扩大的立场,引发香港人的共鸣;而五都选举前夕,不断爆出马政府的无能与弊案,还有比香港还要亲中的立场,使香港人大惑不解。

尤其选举前一夜出现的连胜文枪击案,大大转变了香港市民对国民党与马英九的看法,他们以持平的观点,观察这次枪击案与2004年的“两颗子弹”,以及国共两党的不同态度,过去民进党所受到的许许多多不白之冤才得以稍解,尤其香港市民欣赏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理性温和作风,与过去被过度渲染的民进党形象有所不同,而马英九却已经变得“油条”。

这次五都选举,香港也有观选团来,尤其是来采访的记者,他们实地感受到连胜文枪击案对国民党与马英九的“好处”,而民进党却要承担“暴力”的污名,只要稍微还有些良心的,都会去掉一些过去的偏见。而他们也看到,一个要靠“一颗子弹”来赢得政权的党,如何去推动他们的“统一”政策?对“统一”的信心自然下跌。

因此香港人虽然大多数还是反对“台独”,但是从中共在刘晓波、赵连海的种种事件中也清楚看到,如果台湾依照马英九的路线很快的被中国控制而统一,无疑是让台湾的民主夭折,对香港当然不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中国不再需要对“一国两制”进行自律,香港的前途就更加渺茫。

既然,香港可以作为两岸关系的“镜子”,中国以后如何进一步利用香港进行对台统战,也值得关注。这次透过《镜报》释放给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职务,这只是小儿科而已,更重要的也许如何发挥“桥梁作用”,让香港摆脱“钱七条”(中共前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1995年发表有关《香港涉台问题基本原则与政策》,简称“钱七条”)的羁绊,才能体现香港的“高度自治”。

不久前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访问香港,可说也是破冰之举,虽然这只是薄冰而已。台湾驻港的“中华旅行社”如何正名,才有实质意义,才是对台湾的尊重。最近台湾再度向香港特区政府提出,然而没有“主子”的指令,特区政府不敢吭声。

小辞典

谁是赵连海?

赵连海是北京人氏,2008年9月20日其子被发现左肾有2毫米结石。赵连海以民间网站“结石宝宝之家”的形式调查、公布2008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相关信息,号召中国大陆因奶粉三聚氰胺事件而患结石的孩子家长联合起来进行合法维权诉讼。

何谓赵连海案?

2009年11月13日,赵连海被中共刑事拘留。12月17日,经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010年2月3日,国际特赦组织决定介入此案,努力营救。2010年11月10日,赵连海被北京市大兴法院以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7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