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体制改革 试点内容公布引发论战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1-1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2011年13日,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并于12日在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对于国务院的改革方案,许多民众并不看好,也引发网络对中国教育问题再次论战。

据中新网消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基本内容为三大类,即专项改革试点、重点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专项改革包括10大试点任务:基础教育有3项,分别是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探索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途径;高等教育有3项,分别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等学校办学模式和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另外4项是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和完善教育投入机制。

对于国务院的改革方案,许多网友并不买账,认为这是无效的改革。网名“ddff41_NEW”的网友表示:“教育目的是什么?没有搞清楚这一点所有的改革都是瞎扯,只不过是用来证明教育部又换人了。”网友“天才捣蛋鬼”跟帖说:“由‘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到‘学好语数英,出国去打拼!’足以说明中国教育改革的失败!我们当前的教育存在很多潜在的问题,学生应试教育模式根深蒂固,不能全面发展,升学难,负担重,地域发展不均衡已经成为普遍现象,需要向自由社会的民主国家学习,不需要说些大话、空话、套话。”

网友“hhhtsxq”进一步分析道:“孩子们每天放学回来就开始做作业,一直到晚上22-23点,早上早早就起床,学了那么多东西,有多少是在社会上能用得到的东西?浪费孩子们的时间,早就了一种紧张竞争的气氛,形成了对社会和人际关系的紧张心理,而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基于民主信仰,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对人性的真善美的追求,对真理的追求,而政府的独裁恰恰不能达到这一点,所以无论怎么改革都是失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