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父——巴赫(音频,图)

作者:林文莹 发表:2011-01-14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音乐之父——巴赫

巴赫的名字J·S·Bach与数字的关系就体现了某种天意……“音乐之父”巴赫的不凡仿佛是上天有意的安排。

什么样的音乐能给与人至深的影响,不仅余韵绕梁,且留驻心中?是波澜壮阔的乐章,曲折低回的旋律,或是宁静喜悦的声音?无论如何,就算音符能有千万种跳动的姿态,多元不羁的表情,但我们至少可以肯定:来自天堂的乐声是平和的、美好的;即使高潮起伏,也是在平和中展现其辉煌,在理性的规则下流露情感。

翻开音乐史,留下不朽篇章的巨匠,他们的创作便有着如是特质;而且不约而同的,几位大师的不朽创作,或多或少都来自于“神的启发”。

植物以六十度角向巴赫音乐前倾

巴洛克时期音乐的代表,被称为“音乐之父”的巴赫,他一生的工作都是为宗教奉献,为教会礼拜所需创作音乐。他的作品数量庞大且包罗万象,凡是他经手完成的任何音乐形式,都是该领域的经典作品,甚至是后辈作曲家、演奏者钻研、效仿的对象。巴赫在音乐史上的地位是崇高不坠的。

近代有两个科学研究清楚证明了巴赫音乐的不朽。美国丹佛大学曾做过一个实验,让植物聆听不同的音乐,之后再观查它们的生长情况。其中听古典音乐的一组,植物生长得相当茂盛,而且会朝着音乐来源方向生长,特别是当播放巴赫的名曲时,植物更是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六十度角倾向于音乐的来处。印度的传统音乐也有类似的效果。结果最不好的是摇滚乐,聆听摇滚乐的植物不但生长不好,而且会远离音乐声源方向,更在两星期之后枯萎而死。

另一个众所皆知的实验是让牧场中的乳牛听巴赫的音乐,聆听后的牛只比没听过的能分泌更多更香的乳汁。这也是今天许多牧场都会在下午三、四点钟挤乳时播放巴赫作品的原因。有人说,巴赫的音乐很像小牛的呼喊,所以母乳牛听到后都会自己一只一只走过来,排队让人挤奶。从这个说法也可知巴赫的创作乐中有一种绝对“纯净”,而又“规律”的特质,所以能够影响周遭的环境,甚至于改变一个生命。

定时放送巴赫的音乐,不仅在饲养牛只、栽培植物时,能看见成长进度的明显提升,目前盛行的音乐治疗、胎教音乐也经常提到巴赫的音乐是很好的聆听选择。

这些正面的效果对人们来讲似乎不可思议,唯一的解释是,宇宙万物一切生命都是有感受能力的,当创作者本人有着纯净的心灵,他所创作的作品,也都是透着正的因素,都表现出美与善时,就能够使周遭的生命受益,使宇宙万物朝向它而聆听。而巴赫的音乐完全是这样的展现。

巴赫的不凡是上天有意的安排

巴赫的不凡仿佛是上天有意的安排。巴赫的名字J.S.Bach与数字的关系就体现了某种天意。Bach这个名字所使用的字母顺序为2、1、3、8。把他们相加等于14。把1和4的两个数字调换一下位置,就变成了41,而41这个数字恰恰是J.S.Bach个字母所代表数字的总和:9+18+14=41。(在德语字母系统,J的计算顺序是9,S是18)在最后一首赞美诗当中,巴赫将这样一种数字结构贯穿在整个的音乐写作当中。

聆听巴赫的音乐,会感受到一种理性与和谐之美,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巴赫动机”。巴赫的名字Bach这几个字母在德语中,分别代表了b7、6、1、7四个音。巴赫自己把自己名字所代表的这四个音作为一个完整的音乐动机,大量应用到他的音乐创作中来。最著名的就是他的赋格音乐代表作《赋格的艺术》;这部宏伟的复调音乐作品,其四个主题神奇地组成了一个“四阶幻方”,各行各列的总和刚好都是10。这个神奇的组合,近乎完美的理性架构,仿佛在歌颂着上帝创生万物的无私与均衡,而巴赫音乐的和谐感也由此而生。

巴赫一生的作品几乎都是为了敬仰、赞美神、奉献神而做的,以彰显神的旨意为最高的创作原则。在巴赫的所有重要乐谱上,都看到S.G.D.这三个字母,即拉丁文“SoliGloriaDeo”的缩写,意思是“荣耀归于上帝”。他甚至会在作曲时数音符或小节的数目,从众多音符、节拍,或全部声部的数目中,选出与圣经章节相关的数字。譬如数字7、5、6、13、14等等。在巴赫创作的“约翰受难曲”中,甚至所有的咏叹调和叙事乐段,持续低音的音符数字,全都跟圣经章节有关。

请欣赏:巴赫的《D大调每三首乐队组曲》的第二乐章《G弦上的咏叹调》。

在浩如烟海的小提琴曲目中,几乎所有曲子都离不开这四根琴弦。但是,在小提琴家弓下有一支著名的乐曲,它那优美柔婉的旋律竟然只从一根弦上流泻而出。这就是G弦上演奏的《G弦上的咏叹调》。

第一小提琴象是一位伤感的女高音,咏叹出一支缠绵悱恻的旋律。最初是隐忍的怨诉;中途,音乐愈益激动,跳跃和模进音调(模进:指某一音调的音型,在原声部中反复出现,但每次出现时的高度都有不同,或上行模进,或下行模进。),将蕴积在主人公心内的热情与追求倾诉出来;最后又归回到富有感情的低吟之中。这段旋律在古钢琴和弦乐组的由第一小提琴奏出。虽然第二小提琴和中提琴间或也加以响应,但终究都是作为伴奏,为主旋律衬出美妙的背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