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食减重新法宝 (图)

发表:2011-01-16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食佳肴当前,相信要拒绝诱惑并不容易,有人或许只是浅尝几口,但多数人还是会大快朵颐一番。虽然当下满足了口腹之欲,事后却常因吃多「发福」而懊恼。

您也有类似的困扰吗?是否看到好吃的东西就难以节制食量呢?若答案属「是」,或许您会对以下的信息感兴趣。

一份最近发表在国外期刊「科学」的报告指出,只要脑海中反复浮现吃某种食物,想象进食中取用、撕咬、咀嚼与吞咽等动作,一旦真的要吃该食物时,摄取的量就会大幅减少,有效达到节食的效果,值得爱吃又怕胖的民众作为参考。

由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的心理学家Carey Morewedge博士针对300多位志愿参加的大学生进行一系列有趣的实验,目的在探讨透过「想象进食」的方式,是否可以抑制实际吃东西时的欲望。

研究人员先将所有个案随机分组,一组人想象自己将33个铜板逐一放入投币式洗衣机内;一组人想象投30个铜板,再加上吃3颗巧克力糖;最后一组则是想象投3个铜板与吃30颗巧克力糖。

不管是投钱或吃巧克力糖,参与者都被要求把每个细节想得越清楚越好。

结束后,每个人都获得一大碗的巧克力糖,而且要吃多少都可以。整理发现,想象连续吃30颗巧克力糖的那一组,后来真正吃下的巧克力糖明显较其它组来得少。

接着,研究人员又把个案分为两组,一组人被要求想象逐一吃30颗巧克力糖,另一组则是想象吃其它东西。结束后,所有人同样获得一大碗巧克力糖,且依然是要吃多少都行。

统计显示,前者真正吃下的量约只有后者的一半;将巧克力糖改成奶酪,并重复操作该实验,结果依然如此。

研究者表示,过去一般人认为,唯有压抑对食物的思念,才能避免渴求的发生,但实际上却是相反。当重复想象吃特定食物时,内心会产生享受后的满足感,一旦取得该食物的动机降低,进食量就会缩减,这是一种适应与习惯的过程。

建议民众参加聚餐、宴会、应酬前,不妨赴约前,在脑中「画饼充饥」,把可能遇到的餐点先幻想吃个几次,相信届时胃口可收敛许多。(作者为公职临床心理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