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 眼睛更健康(图)

发表:2011-01-17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乖,把红萝卜(或称胡萝卜)吃光,眼睛才会跟小白免一样健康!」许多妈妈为了保护孩子的眼睛,总与孩子上演吃红萝卜拉锯战。但是照顾眼睛健康可不是光吃红萝卜就够了。

「叶黄素」属「类胡萝卜素」,是维持眼睛健康的重要养分,其优异的抗氧化力可抵挡自由基损害,并维持身体健康。

叶黄素及玉米黄素尤其富藏于视网膜及水晶体,视网膜中央因为有高浓度的叶黄素聚集,形成所谓「黄斑部」,提供给我们精锐视力。因此,长期叶黄素摄取缺乏,自由基便会对视网膜造成伤害,黄斑部尤易首当其冲。

根据美国老化相关眼疾研究(AREDS)指出,抗氧化及维生素等配方,可减少中期黄斑部病变患者恶化为重度病变的机率,并减少19%丧失视力的危险性。

第二代临床研究采用每日10毫克叶黄素加上2毫克玉米黄素,鱼油(DHA/EPA),及维生素A、C、E、B群、锌、铜等配方,证实可在3个月内,增加5倍血中叶黄素浓度。此外,提升体内叶黄素浓度也可缩短眼睛受光线刺激后,所需的视力恢复时间,并减少眩光效应。

「既然叶黄素这么好,是不是每个人都要吃?吃多少的量才够?」事实上,叶黄素属油溶性类胡萝卜素之一,自然存于深绿色叶菜中(如菠菜、地瓜叶等),而黄绿及橘红色蔬果亦富含体内可转换成维生素A的beta-胡萝卜素及玉米黄素等,只要顾及均衡饮食,不一定得由处方补充。

可适时补充叶黄素

忙碌的现代人往往长时间用眼,再加上无法均衡饮食,因此,补充叶黄素等营养配方是不错的选择。

卫生署核定的叶黄素制剂用量在每日30mg以内,以菠菜为例,一大碗生菠菜或1/3碗熟菠菜,即含有6mg的叶黄素。因此大家应尽可能落实均衡饮食,一天至少食用3碟(100克/碟)蔬菜。

若当天无法摄取适量蔬果,可额外补充10mg至30mg的叶黄素营养补充锭。依照个人生活习惯,适度选择从饮食或补充锭摄取到足量眼睛所需的营养素,既可顾荷包又长保健康!(作者为罗东博爱医院眼科主治医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