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高教移民收入 落后美国 (图)

发表:2011-01-17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告指拥有大学学位的新移民在加拿大收入每况愈下,与美国新移民差距愈来愈远,影响加拿大对国际顶尖人才的吸引力)

最新研究发现,拥有大学学位的加拿大新移民收入,远远不及美国新移民。两地受高等教育新移民收入差异分水岭从1990年代开始,且差距愈来愈大,对致力于吸收国际顶尖人才的加拿大而言,无疑是一大警讯。

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研究人员根据1980年到2005年间抵境不满五年的新移民所做研究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新移民与大学毕业的本国出生人士,两者的收入差距愈来愈大。

目前拥有大学文凭的男性新移民,收入仅及加拿大本国出生者的一半;但在美国,双方差距仅不到30%。对两国而言,这种变化相当显著,特别是1980年代,两国新移民的收入几乎相等。

报告撰稿人波妮可丝卡(Aneta Bonikowska)表示,两国新移民收入差异的分水岭在1990年代,至于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目前不得而知,有待进一步研究。

她不认为是两国招募策略不同所致,因为两国在工程及科技领域的就业市场需求同样强劲,也都涌进大批国际人才。她也不认为是因为美国技术移民多由雇主担保所致。据她推测,个中原因可能是加拿大突然涌进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新移民,语言能力可能也是一个因素。

她说1980年到 2005年间,加拿大吸纳的新移民中,拥有大学学位的比率较以往更高,1980年前只有20%,但到了2005年比率已达55%。但在美国,高等教育新移民比率成长缓慢许多,在2005年只有35%。

同期间加拿大移民来源地的变化也相当大,亚裔移民取代欧洲移民成为主流,因此不懂英文及法文的新移民比率,从1970年代后期的50%,增至2001年时的80%,连带冲击新移民的就业表现。

反观美国,新移民主要来源国数十年来变化不大,但新移民在家讲母语的比率则与加拿大相差无几。

报告指更令人担忧的是抵境十年以上的两地移民收入差距更大,1960年代后期抵达加拿大的大学毕业新移民,抵境十年后收入仍较本地出生者低10%;而1990年代初期抵境的新移民,十年后收入更较本地出生者低30%。

但在美国,1960年代后期抵境者,十年后的收入甚至高于美国本地出生者,1990年代抵境者,十年后收入仅较本地人少12%。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