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千万,不如给他好习惯(图)

发表:2011-01-20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训练孩子建立自己的目标,并能独力完成它。

父母要懂得辅导孩子自行建立阶段性的目标;

并让孩子依自己的规划,独立自主地完成这个目标。

自主自律三姊弟

二十年前,有同事推荐我担任赵家三姊弟的家教老师,当时三个孩子的妈妈已经过世,赵先生只身在旧金山经营一家航空器材公司。为了让孩子学中文,也学习独立,于是赵先生让孩子独自留在台湾两年。第一次去家教时,发现家里只有三姊弟,没有任何大人在。当时大姊海伦国中二年级、二姊爱伦小学六年级、小弟亚伦小学四年级,三个孩子都中规中矩,非常有礼貌,不时把“请、谢谢、对不起”挂在嘴边,对老师毕恭毕敬,表现出非常良好的家教。

家里虽然没大人,但家中摆设始终整整齐齐、井然有序,原来是大姊海伦身兼父母职,帮忙打理家中的一切。举凡煮饭、洗衣、扫地、拖地等所有家务,都由三姊弟分担,赵爸爸每个月寄来的家用开支及零用钱,也都由大姊统筹分配。三姊弟平常也都自己买菜、煮饭,只有每星期天才到附近的小吃店打打牙祭。

有一次我上课时,姊姊要求提早下课,理由是:“爸爸今天回国,我们要搭公车到餐厅跟爸爸会合。”

我当时心想,家里那么有钱,何必那么辛苦?就问她:“干嘛不坐计程车去?”她回答:“爸爸不许,爸爸说:‘小孩不会赚钱,不应该先学会享受。刻苦耐劳的小孩,将来才会有出息!’”
一旁听话的我,只有点头称是的份。

家事打工不拖延

虽然爸妈不在身边,但三姊弟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并且都曾当选过模范生。有几次亲师恳谈会,我受托代表家长出席,结果三姊弟的导师,居然都不约而同地称赞他们:“很勤奋努力、很聪明懂事、很有礼貌,而且还会主动帮忙做事。”听到这些赞美,让身为家教老师的我,也感到与有荣焉。但当时却也不禁纳闷:“爸妈都不在身边,为什么三姊弟还能够如此品学兼优?”

两年后,三姊弟转学到美国就学。之后又再过了四年,我获邀到美国各地华文学校举办巡回讲座,刚好旧金山是其中一站,于是便迫不及待地安排时间,前往三姊弟家中拜访。三姊弟的家是一大栋美仑美奂的独立楼房,有一座大游泳池及三个车库,有司机、佣人,但家事仍由三个孩子分担处理。

海伦告诉我:“我们每天一早起来,就要里里外外做打扫,每天都要洗碗盘、洗衣服;周末还要大扫除,除了除草,还要用药水清洗游泳池……所有的工作,爸爸都会照工钱算给我们。此外,亚伦每周还要帮忙用电脑处理帐单及信件、贺卡记录等。”

学费旅费自己赚

当时海伦是史丹佛大学二年级的学生,爱伦、亚伦也都上公立高中了,三姊弟的课业表现,仍然很杰出。赵爸爸鼓励他们每年要学一项才艺或运动,但必须靠他们自己以“分担家事”及“到外面打工”的方式赚取零用钱。海伦说:“例如去年我想学服装设计,我就要先写计画书,说明达成目标、预算金额及来源;学费的部分,爸爸会付一半,另一半则靠自己打工来支付。”又比如爱伦想跟同学到布拉格旅行,其他同学都是由父母出钱,而她却必须整个暑假到餐厅打工,才能赚取将近一千美金的旅费。

赵爸爸常在暑假时,带三姊弟出去玩。而每次的旅行,都是由三姊弟轮流主办,包括订机票、旅馆、行程安排等,都是由孩子们一手策划。海伦说:“每次出游都是训练我们协调能力、团队精神的最好时机。”

如今,三姊弟都事业有成、旅居各国,而彼此之间的感情一直都很好,与爸爸之间也非常亲密,每次赵爸爸生日,或是感恩节、圣诞节等重要节日,三姊弟都会从各地赶来跟老爸聚会。后来在一次见面闲聊中,海伦不经意地提到她爸爸的一句名言:“给孩子千万,不如给他独立自主的好习惯。”我这才恍然大悟,多年前的疑惑终于得到了解答。

亲子教养百宝盒

1培养孩子自己动手、动脑的习惯
 
孩子自己的事、或会做的事,要尽量让他自己动手去做,父母要少插手;遇到问题时,要留给孩子独立思考,让孩子有独力解决问题的机会。

2让孩子接受锻炼
 
辅导孩子多参加团体活动,接受户外的挑战;带孩子上山、下海,让他拥有观察水势、选择登山路线、维护自身安全等能力。

3教导孩子使用工具
 
教导孩子使用螺丝起子、锯子、钳子、锉刀等工具;五、六岁以后,则教导使用热水器、瓦斯炉、洗衣机等,使孩子乐于动手、勤于做家事。

4让孩子有选择的空间,或参与决策会议
 
比方问小小孩“吃苹果?还是吃香蕉?”;让他从准许收看的电视节目中,挑选自己想看的节目;比较大一点的孩子,则可以让他参加“家庭会议”,参与决策、分担责任,这些都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绝佳机会。

5辅导孩子订定阶段性目标,并独立执行目标
 
刚开始可以从小目标着手,比如:订定假日全家外出计画,交由孩子来策划执行,让孩子能获得初步的信心与动机。

之后,再逐步提升目标的复杂性,例如:让孩子自己设计暑期活动计划,辅导孩子督导自己、并独立完成。

最后,再提高目标的难度,譬如:策划自己中学毕业后的两个月国外游学计划,让他自筹部分经费,接受挑战、全力知行地去达成。

来源:ken.eken / Xuite日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