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尸展 疑触犯日本法规被状告

发表:2011-01-20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去年12月4日开始的日本京都市左京区举办的标榜塑化的“人体不可思议展”,日前接到日本科学会议的生命伦理研究委员会成员员宗川提出的诉讼。宗川指出,在其住所附近的京都劝业馆正在展出大量的尸体,令其精神倍感痛苦,并向主办单位索求赔偿损失。日本厚生劳动省早前则以该展览为“尸体的标本”来解释该备受争议的展览。

身兼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名誉教授宗川,作为原告方的代理人表示,会在20日(今日)前往京都地裁处递交诉讼状。京都府警方已经确认,将进行调查该展览有否抵触《日本尸体解剖保存法》。

赔偿是小事控诉是目的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目前赔偿金额仍未确定,但原告方面指出,“向社会控诉这种违法行为才是其主要目的。”诉讼状指出,该展览展出的是已经被解剖的尸体,不分昼夜的摆放在会场内,即使在规定展览时段外,也同样放在会场内。这等于抵触了《日本死体解剖保护法》,该法规定,存放尸体标本的只限于大学医学部或医科大学、以及特定的医院。除此之外的存放场所必须作出申请及递交申请书。报导引述宗川的话说,主办方在无作出相关申请前提下展览即是违反法规,原告指展览属于违法行为。

此外,宗川教授还指出,“展出的标本被摆着各样莆士,即表明死者在死后尸体僵硬前被注入药物固定,这一行为等于亵渎死者尊严,即使当初说为学术的目的,但随后即作为商业用途,这在尊重生命及伦理道德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问题。”

报导说,会场内共展出170具尸体,其中十多具是被剥了皮的筋肉及骨骼的男性,其中有的脏器被横切面,露出血管等呼吸器官,更令人惨不忍睹的还有胎儿的标本。

宗川居住在会场附近,他说,在自己的住所附近摆放着这么大量的尸体,令其感觉自己一向安稳的生活权利受到侵害,精神感受到莫大的痛苦。

主办单位背景受质疑

近年尽管来自中国大陆的相关展览在世界多个国家举办,但一直备受争议,该展的展示手法一直被指责有问题,也因此不断有团体及企业取消对该展览的支援或赞助,抗议该展览的事例也常有发生。

日本的该展览实行委19日接受日本产经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在19日前给予答覆给予进一步详细资料,但无履行诺言。

该展览号称是半永久性新技术的塑化(Plastination)保存尸体的方式,报导还指出,该展览宣称是以学术为目的,却一方面收取1500日元的入场费,还在会场内贩卖一些相关等物品,不禁令人质疑该展览或隐藏的商业目的。

主办方是日本东京都内的专门为团体举办活动的公关公司,对方称展出的尸体标本是由中国大连的研究设施借来。虽然对方扬言尸体已得到死者家属的认可,但却无提供供体的相关资料。

该公司面对媒体的担当者表示,只担任公关方面,有关尸体供体方面的详细情况并不清楚。但媒体询问展览的具体负责人时,对方则称自己是面对媒体的担当者,拒绝进一步采访。

这个被日本官方归纳为尸体标本的展览至今已经在日本多个城市展出,期间也并非一帆风顺。早在四年前该展览在东京附近的横滨市举行时,一名日本市民曾以“代为死者抗议呐喊”而反对该展览。并自费状告主办单位,但最后案子被撤销。

日本人:为死者呐喊

自称代言人的是毕业于著名二松学舍大学中国文化专科的牧聪士昨日表示,四年前,当他发现这些被做了特殊加工的尸体当作材料拿出公然示人时,就非常不尊重生命伦理。同时对展览说明中所提到的标本均获得死者生前同意的说辞表示质疑。他指出,“死者已经不在世,主办方并无拿出任何客观理据,令人相信主办方面单方的说辞。我作为一个死者的代言人反对该展览。”

牧聪士说,当时展开一系列活动,向预计展览城市的各个政府教育部门发送资料,要求停止对该非人道活动的支援,并自费状告主办单位,但法庭不给予支后被撤下。最后他前往该展览会场外,独自进行无声抗议。他说,“我是为那些被虐杀不能再申辩呐喊的人们代言。”

六年前,该相关展览在各地开始展览,曾得到一些团体或媒体的赞助。但随着展览的争议性不断加大,支援及赞助团体也纷纷退出。目前已经确认,日本京都府警方将介入调查此案。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