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军工厂员工示威逾千警镇压

发表:2011-01-21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省武汉市一家原本隷属军部的制衣厂,前年宣布破产转为民营企业后,先传出四亿元破产补偿金被官员侵吞,近日再传闻新老板计划出售厂房同资产。数千名愤怒的工人堵路抗议,又一度挟持人质要求当局公平处理。一千多名警察到场镇压,双方爆发冲突,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冲突中至少五人受伤,并且有工人被打死,但官方否认有工人死伤。

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已转为民企的制衣厂,沿用过去“三四五一”厂的旧名继续运作。该厂原由解放军总后勤部管理,由于没有在查号台登记,记者无法联络该厂的人员。

蔡甸区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先生周三向本台指,周一晚确有工人堵路抗议,当局动员数百名公安前往维持秩序,最终工人自行散去,他指事件中只有数名执法人员受伤,他否认有工人被打死打伤。他说:“是武汉市政府负责解决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当日去祇是负责协商。”

记者问他:“有工人当天被打死吗?”
他回答记者说:“没有,没有。”
记者再追问他:“但是是有工人被打伤吗?”
他再回应记者说:“没有工人受伤,有公安干警受伤,没有群众受伤。”

张先生指,该厂工人不满企业改制后的工资水平,日前将企业的老板禁锢,公安其后到场救出老板,事件已交由市政府负责协商处理,他又表示事件中没有工人被捕。

现场附近另一间工厂的工人徐先生向记者指,有听闻工人抗议遭镇压的事情,至于是否有工人死伤,他表示不太清楚,他指这些讯息当局是绝不会向外公布的,对当局指冲突中祇有执法人员受伤,徐先生认为这个说法不可信,他从其他工友处获悉该厂自改制后,工人的工资水平很低,加上破产后涉及四亿元破产安置费疑被官员侵吞,近日再传出该厂现时老板计划贱卖厂房及资产,工人对前景感到忧虑,引起强烈不满。

他说:“因为该厂改制时,那些安置费全都被地方官员拿去了,很多老职工没有拿得合理的遣散费,有些祇是一年补一千,有些工人更是甚么都没有,以当时那间厂房及土地,卖出的钱与补偿金不成比例,近日再传卖资产,工人肯定不满。”

另一名在附近饭堂工作的李先生向记者指,周三已见不到有工人抗议,他指,周一晚上大批工人上街抗议,他们围堵工厂大门,又堵塞周边道路,造成交通瘫痪。他说:“他们抗议时交通受到很大影响,抗议甚么我不清楚,人数我亦没有去数过,至少有好几百人,在场亦有公安,很多的。”

武汉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叫记者向宣传办查问,而武汉市公安局值班人员,以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

大陆媒体对事件至未今见有报道,网民留言亦很快遭删除。

官方表示当日被工人禁锢的是企业老板,但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指,上周四有破产办姓孙的组长到工厂与工人交涉时,遭工人禁锢。至周一晚上六时许,两百多名防暴警闯进工厂,把孙组长救走,引起数千名工人激愤涌到马路抗议,当局增派逾千名警察到场,双方爆发冲突,消息指至少五名工人受伤,且传有一名工人死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