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等导致性别化教育混乱(图)

发表:2011-01-21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发展研究所,曾在上海5个区的十几所中小学主持过一项“青少年发展状况调查”,调查对象是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学生,通过“身体状况”、“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心理健康”5个维度来测量青少年发展状况。结果发现,男生在这5个方面分别比女生高1.102分、低2.027分、低1.986分、低1.311分、高2.009分。

是男孩变弱了吗?亦或许这只是一种正常现象?

学者、教师们纷纷谈了各自看法。有人认为男孩变弱现象值得关注,也有人认为对此大可不必大惊小怪。

独生子女时代 缩小男女性别差异

“这表明,男生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水平显著低于女生,只有在身体状况、心理健康水平上显著高于女生。”针对自己做的调查结果,昨天,杨雄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是家庭环境、教育体制和观念变革等多种原因,叠加后放大的结果。

“独生子女时代的到来,使家庭在抚养男孩、女孩时,并没有太大的性别差异。因为只有一个女孩子,所以女孩子也要当男孩子来养,希望她优秀、希望她得到最好的教育。同样,因为只有一个男孩子,特别金贵,所以怕他受伤、过分保护,男孩子本该有的一些特质就弱化了。”杨所长认为,除了家庭教育的“阴盛阳衰”外,目前的应试教育体制,也更有利于女孩子的发展,“女孩子早熟、细致,在以重复性为特点的应试教育体制下,更容易‘出挑’。”

杨所长提到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陈老师的赞同。

“我曾做过一次试验,让学生把一张空白试卷带回家,允许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寻找答案,但试卷上不能留下痕迹,第二天把空白试卷带回学校后,在课堂上完成。”陈老师试验的结果是,女生的试卷成绩明显好于男生,“这一方面说明男孩不够用心,对自己的事没有责任感,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女生更适应目前的教育体制。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状况是,女生比男生表现得更优秀。”

备受呵护的环境 难以获得男子汉角色认知

浙江大学社会建设研究所副所长、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妇女保障研究所所长揭教授也进行了补充。

“首先,身为儿子和孙子的男孩,很难在一种备受呵护的家庭环境中,获得关于男人、男子汉的角色认知。在国外,爸爸出门前会跟3岁的儿子说,‘现在你是家里唯一的男人了,要好好照顾妈妈’。在中国,即便是面对已经成年的儿子,爸爸们依然会说,‘我不在家时,记得听妈妈的话’。”

而对于女孩,揭教授则认为,除了杨所长提到的原因,当下社会中的婚姻家庭危机,也使得父母特别是母亲,希望女儿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理想的生活,所以不断教导和训练她们的勇气、毅力和拼搏精神。

男女平等导致性别化教育混乱

揭教授同时认为,几十年来关于男女平等、妇女解放的认识误区,也是导致性别化教育混乱的一个原因。

“我们往往把男女平等解读为男女一样,这种男女一样,一开始表现为女性男性化、女性中性化,到后来慢慢演化为男性中性化,直至男性的女性化,再加上所谓的多元化思潮,导致我们的社会不再尊崇两性的自然差异。”

“其次,男孩子并不是天生就会成长为男子汉的,这是一个漫长的社会化过程,除了家庭以外,最重要的性别社会化场所就是学校。”揭教授提到了一个例子,在谈到受欢迎的男女生类型,经常有男生因为瘦小感到自卑,但女生愿意接近他,原因是他成绩名列前茅,所以他就更加努力地读书。与此相应的,是那些为了成绩无视自己性别的女生。

“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学生连思考自己性别角色定位的时间都没有,男生们又怎么可能有明确的男子汉意识和表达呢?”

(原标题:受呵护男孩变弱 男女平等导致性别化教育混乱)

来源:浙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