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等導致性別化教育混亂(圖)

發表:2011-01-21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上海市社會科學院青少年發展研究所,曾在上海5個區的十幾所中小學主持過一項「青少年發展狀況調查」,調查對象是小學三年級到高中二年級的學生,通過「身體狀況」、「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和「心理健康」5個維度來測量青少年發展狀況。結果發現,男生在這5個方面分別比女生高1.102分、低2.027分、低1.986分、低1.311分、高2.009分。

是男孩變弱了嗎?亦或許這只是一種正常現象?

學者、教師們紛紛談了各自看法。有人認為男孩變弱現象值得關注,也有人認為對此大可不必大驚小怪。

獨生子女時代 縮小男女性別差異

「這表明,男生的學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水平顯著低於女生,只有在身體狀況、心理健康水平上顯著高於女生。」針對自己做的調查結果,昨天,楊雄所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現象是家庭環境、教育體制和觀念變革等多種原因,疊加後放大的結果。

「獨生子女時代的到來,使家庭在撫養男孩、女孩時,並沒有太大的性別差異。因為只有一個女孩子,所以女孩子也要當男孩子來養,希望她優秀、希望她得到最好的教育。同樣,因為只有一個男孩子,特別金貴,所以怕他受傷、過分保護,男孩子本該有的一些特質就弱化了。」楊所長認為,除了家庭教育的「陰盛陽衰」外,目前的應試教育體制,也更有利於女孩子的發展,「女孩子早熟、細緻,在以重複性為特點的應試教育體制下,更容易‘出挑’。」

楊所長提到的這一觀點,也得到了陳老師的贊同。

「我曾做過一次試驗,讓學生把一張空白試卷帶回家,允許他們通過各種方式尋找答案,但試捲上不能留下痕跡,第二天把空白試卷帶回學校後,在課堂上完成。」陳老師試驗的結果是,女生的試捲成績明顯好於男生,「這一方面說明男孩不夠用心,對自己的事沒有責任感,但另一方面也說明,女生更適應目前的教育體制。所以,現在我們看到的狀況是,女生比男生表現得更優秀。」

備受呵護的環境 難以獲得男子漢角色認知

浙江大學社會建設研究所副所長、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婦女保障研究所所長揭教授也進行了補充。

「首先,身為兒子和孫子的男孩,很難在一種備受呵護的家庭環境中,獲得關於男人、男子漢的角色認知。在國外,爸爸出門前會跟3歲的兒子說,‘現在你是家裡唯一的男人了,要好好照顧媽媽’。在中國,即便是面對已經成年的兒子,爸爸們依然會說,‘我不在家時,記得聽媽媽的話’。」

而對於女孩,揭教授則認為,除了楊所長提到的原因,當下社會中的婚姻家庭危機,也使得父母特別是母親,希望女兒以後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理想的生活,所以不斷教導和訓練她們的勇氣、毅力和拚搏精神。

男女平等導致性別化教育混亂

揭教授同時認為,幾十年來關於男女平等、婦女解放的認識誤區,也是導致性別化教育混亂的一個原因。

「我們往往把男女平等解讀為男女一樣,這種男女一樣,一開始表現為女性男性化、女性中性化,到後來慢慢演化為男性中性化,直至男性的女性化,再加上所謂的多元化思潮,導致我們的社會不再尊崇兩性的自然差異。」

「其次,男孩子並不是天生就會成長為男子漢的,這是一個漫長的社會化過程,除了家庭以外,最重要的性別社會化場所就是學校。」揭教授提到了一個例子,在談到受歡迎的男女生類型,經常有男生因為瘦小感到自卑,但女生願意接近他,原因是他成績名列前茅,所以他就更加努力地讀書。與此相應的,是那些為了成績無視自己性別的女生。

「這就是我們的教育,學生連思考自己性別角色定位的時間都沒有,男生們又怎麼可能有明確的男子漢意識和表達呢?」

(原標題:受呵護男孩變弱 男女平等導致性別化教育混亂)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