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宠坏你的第一个孩子

作者:(澳洲)Kylie Orr 发表:2011-01-21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唐安妮编译】作家和教师麦克•克洛斯(Michael Grose)曾这样描述家庭里的第一个孩子:

“第一个孩子在家庭里比较受尊重、但又有点不容易。他们常被父母寄予过高期望。如果是男孩,那更是这样。在一段时间里,他们曾得到父母、甚至祖父母全部的爱,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

但第二个孩子的降生改变了他这尊贵美妙的地位,所以第一个孩子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对父母展示他比他的弟妹们棒的多,“妈妈您看,弟弟又调皮了!”

我第一个孩子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例子,但恐怕有很多事是我自己造成的。

他是个敏感、很有同情心和责任感的哥哥,喜欢做正确的事。但有时他也会不明白为什么世界不是围着他转。当他还在蹒跚学步时,我们一天读四十本书给他听。当时也没觉得太过头,因为他是我们唯一的孩子,我爱读书,念大学时学的是英文,而且他也非常爱书。每当他拿着一本书钻进被窝、奶声奶气的对我说“请读”时,我就觉得没法说不。老天,那是一本书啊!后来我丈夫不得不限定一次只能读五本书,以使我们的生活能稍稍恢复正常一点。

到老二时,我们当然也读书给他听,但一天读四十本就不可能了。只是白天有时间时随意读一两本,睡前再读两三本。

一出生他就得习惯分享,和哥哥分享玩具、父母的关注、甚至自己的房间。分享是他得接受的现实,不管他是否喜欢。他没有尝过那种整个世界围着他转、父母随时听他吩咐、所有玩具都只属于他的滋味。所以分享对他来说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很能体现出我第一个孩子的自我中心性格。

学校放假时,我们和他一位同学在公园里愉快地野餐,然后一起连续玩了两个小时。下午又去拜访了一位好久不见的、他幼儿园时的小伙伴。

这样,一整天都贡献给了他。

当晚,我们还准备去见一位我认识了21年的老朋友。因为好久没见了,我很期待。谁知和老大一说,他抛来一句,“我不想去。”当时我就大发脾气,喋喋不休的教训起他来,“我们一整天都在为你做事。而这是我想为自己做的一点事。不是什么都只有围着你转。有时不喜欢的事你也得做,就象我早上为你做的,为了你能和你朋友能在公园里连续玩上几个小时。”

然后我突然意识到这也是我自己造成的。是我让我们的生活、他的生活,都只围着他转。不是故意的,是自然就成了这样。因为他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们初为父母充满新奇、激动,对他百般疼爱。

对老二我们也同样疼爱,但我们已不是第一次做父母,而且还有另一个孩子分割我们的时间。

出生顺序不能定义一个人,但确实有助于了解一个人的性格来源。

有些事是应该责备我们做父母的。我们自己创造了这样一个围着孩子转的世界,一边又教训孩子说世界不是围着他们转的。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