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钱返国?海地独夫首度向国人道歉(图)

发表:2011-01-23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地前独裁者杜华利

流亡海外近二十五年、十六日晚间却突然返国的海地前独裁者杜华利(见图),二十一日对十五年铁腕统治期间的受害者致歉,宣称自己此番回国是要寻求全国和解。许多人担心,他是要利用海地当前的政治纷扰设法东山再起。若干专家则认为,其实他回来是为了防止至少五百七十万美元的冻结资产被充公。

五十九岁的杜华利,在返国后的首次完整对外公开说明中表示:“我回来是要证明,值此国家生存极其艰困时期,我要和大家团结在一起。”外号“娃娃医生”的他,以虚弱的声音在挤满记者的房间内说,想“对我的同胞表达我的深深后悔,正确地说,他们是我执政下的受害者。”

他还呼吁海地进行“全国大和解”,并表示他当时是希望“政治危机获得迅速解决”及避免流血,才在一九八六年自愿离开海地。但他避谈在他一九七一至一九八六年执政期间受害的那些人,究竟发生了何事。

由于总统大选引发争议,海地政局目前动荡不安。许多人担心,杜华利这次返回尚未自去年大地震与霍乱疫情中复原的海地,是要利用当前政治混乱来重新掌权。不过,也有专家相信,这可能是杜华利的一种谋略,要避免遭瑞士银行冻结的至少五百七十万美元被充公。

经济困难传住巴黎一房小公寓

这项说法在海地蔚为流行,因为杜华利在代价昂贵的离婚官司后,在巴黎的日子并不好过,住在朋友租的一房公寓中。去年一月十二日,他差点讨回这笔冻结款项中的至少四百六十万美元,因为瑞士法官裁决追诉期限已过;不料同天发生海地大地震,法官的裁决对照海地的惨况令瑞士舆论哗然,迫使当局再度紧急冻结该款,直到新法通过。

瑞士杜华利法黑钱得交还当事国

根据预定二月一日正式生效、被称为杜华利法的新法规定,瑞士得没收非法资产,并交还给相关当事国,即便该国未采取法律行动。瑞士估计杜华利贪污四到九亿美元,但这笔钱下落不明。

不过,该法也设定两个条件,即未采取行动是因为该国结构脆弱,或者没办法审判相关当事人。前海地检察官布洛迪在电话访谈中说:“这是指不需要海地起诉杜华利,瑞士就能没收这笔钱并还给海地。但倘若杜华利回到海地且未被起诉,他可以说自己有到案说明,但你没有起诉我,所以‘把我的钱还给我’。”

杜华利十六日搭乘法航,无预警地出现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外交界人士透露,他买的是来回票,回程定在一月二十日。他可能原先寄望低调地入境与离境,但两天后却被控以贪污及盗用公款。四名海地人也对他提出刑事告诉,罪名是违反人道罪。杜华利的律师也承认,他的当事人这次返国恐怕是失算。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