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女孩,就教了下一代

发表:2011-01-23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保护孩子,女性遇到危机时会先想办法结盟。也因此,当你教育了一个女童,你就教育了整个家庭和下一代。 

自从一九九二年义大利的帕马(Parma)大学团队在猴子大脑中找到镜像神经元(mirror neurons)后,我们就看到了“人溺己溺”这个高贵同理心背后的神经机制,了解人为什么肯把他省吃俭用的钱捐出来给别人用了。

美国有位黑人女士把她毕生替人洗衣的钱捐给了南密西西比大学作奖学金,她的十五万抵得上别人的一百五十万,因为那是她一分一厘辛苦攒下来的钱。记者访问她时,发现八十七岁的她没有车,每天得走一英哩多去买菜,问她何不先替自己买部车时,她说把钱花在不需要的东西上是个愚蠢的行为,她只念到小学六年级,她希望别人可以有机会念书,不必洗衣度一生。她的故事跟最近台湾的陈树菊女士很相似,都是自己过得很节俭,却很慷慨地去帮助别人。这真是一个高贵的情操,但是男生女生在同理心的策略上被发现有些不同。

美国南加大的研究者请男女受试者躺在核磁共振中,将手插入冰水里,然后给他们看愤怒的面孔(人对愤怒的表情特别敏感,受虐儿对愤怒表情的辨识比正常人快了二十毫秒),再扫瞄他们的大脑。结果发现手插入冰水中的男生,大脑处理脸部的区块活化得比手插在温水中的控制组低,显示在压力下男生评估对方表情的能力下降了;相反的,手插在冰水中的女生对愤怒脸的处理反而比控制组的强,而且她们掌管情绪的回路也更为活化,表示她们对别人脸上表情分辨得更好,还产生了同理心。

这个性别上的差异有演化上的关系:男生跑得快,看对方生气了,马上评估自己打不打得赢,如果打不赢,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跑了。既然跑掉了又何必在乎 他有多气?但女生身上可能怀有胎儿,背上可能背有幼儿,跑起来不是那么俐落,所以女生会先想办法结盟,把危机化解掉。在原野上,没有母亲的羔羊是活不过明天的。一个撒哈拉沙漠部落中的女孩,她的母亲得痢疾死了,族人在埋葬她母亲的同时,竟然把她未满一岁的幼弟也一起埋下去,因为没有了母亲反正活不成,她等族人走了后,偷偷把弟弟挖出来,抱着他穿越撒哈拉沙漠逃离部落。我们看到许多母亲舍己救子的新闻,母亲知道孩子是自己生的,有自己的基因,不像父亲常不能确定孩子是不是自己基因的延续,所以大脑对同理心演化出不同的回应方式。

过去好几个实验都发现女性韧性强,虽然体力不及男生,其实是家庭的支柱,如果母亲好、父亲不好,孩子不太受影响;但是父亲好、母亲不好,孩子就变坏了。所以联合国不断提倡女童的教育,因为教育一个男童,你教育的只有这个男童,但当你教育了一个女童,你教育了整个家庭和下一代。没有孟母三迁,怎有亚圣孟子;没有岳母刺字,怎有武圣岳飞。

来源:天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