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反效果的考前关心

发表:2011-01-23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人考试,全家备战,多数考生家长期待子女榜上题名,所以只要家有考生必全力配合,但应如何给予子女最有效的支持?父母首先需了解在协助考生时,有那些关心却造成反效果的行为:

1. 过度关心考生,进补太多,造成考生厌烦,甚至胃肠不适。
2. 过度询问考生读书准备状况,干扰考生念书情绪。
3. 禁止考生一切休闲活动,导致考生无法适时纾解压力。
4. 易把考生和亲友或他人小孩比较,说是激励考生,实质上是打击士气。
5. 期待考生完成父母自己的心愿,增加考生压力。
6. 禁止考生生活作息变更,易造成学生无法弹性调整其读书计划,反使压力提升。
7. 言语中有意无意加重考生压力,例如:“去年你没考上,爸妈可没说什么,今年一定要…”;“我们家不怎么富裕,爸妈辛苦的拼命赚钱,你一定要…”。8. 为了考生取消所有聚餐、旅游、不看电视,让小孩明白,父母为你牺牲多大,来加重考生压力。
9. 疏忽读书环境的安排,让考生无一固定、良好的读书环境。

当身为父母的你觉得自己有上述行为产生时,可得要小心了,若不及时修正,可能会带给孩子更大的压力而不自知,而身为父母也有自己的压力来源,经常是父母非理性的想法,包括:

1. 面子:认为孩子考不上学校,是表示父母亲没能力、不够优秀、教育失败。
2. 责任:觉得孩子未好好念书,就表示自己监督不周,且把孩子的成绩看成自己的成就。
3. 期望:将自己的愿望加诸于孩子身上,希望孩子来实现。
4. 迷信:认为只有就读明星学校,将来才会有成就。

其实父母在这种特别时期,更要澄清自己的观念合不合理。为什么人的求学过程非要走一直线不可?为什么不让孩子选择他喜欢的路走?生活中有许多例子告诉我们适才适性才是最重要的,考不上高中就改读专科,再插班大学或工作一阵再读,又何妨呢?更何况孩子有他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强逼反而破坏亲子关系。

愈在考前,孩子愈需要父母的陪伴,而“陪伴”,不是没事儿就探头探脑的盯孩子读书,也不是惹人心烦的耳提面命,而是在他心情烦、压力大时,父母可以给予安慰和了解。请花些时间了解他,孩子的心情需要被了解,而不是被教导,你可以分享你的经验与想法,但不能要求孩子照你的意思过生活。

另外,在生活起居的照顾不必太刻意呵护,否则孩子会更不安,精神上的照顾可加强些,用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让孩子知道,爸妈用心陪伴自己一起度过联考大关!父母必须深刻体认:

1.孩子的读书意愿和面对未来的规划,需要孩子的自觉和自发,不是只靠父母师长的逼迫或爱心就能产生的。

2.培养孩子的能力,除了课业成绩之外,好的人际关系、挫折容忍力、解决问题和思考能力都很重要,如果孩子不懂得关心人,不懂得与人相处,再好的成绩都没有用。

3.人生的路很宽,一个人只要会规划生活,知道自己要什么,能把握机会,认真生活,考试成绩好坏,其实并不重要。

4.人的成功来自对自己的信心,有自信的父母,才会有自信的孩子,因此,不要一味的和别人比较,而以“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的心态,才是面对联考追求、和谐亲子关系的不二法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