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办好奥运 不能搞好春运

发表:2011-01-24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春运揭幕,全国大中城市再现万人顶风冒雪通宵购票的情景,火车和长途巴士人头逼爆。奇怪的是,一个能办好奥运、世博的国家,为什么就不能办好春运?凭中国现有国力,送老百姓回家过年并非办不到,关键是当局不愿意像办盛事那样,切实为百姓办件大事。

今年全国春运客流量将近二十九亿人次,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运力不足、供需失衡、安排混乱的矛盾依然严峻,尤其是入冬以来,南方大部分省区持续低温,暴雪冻雨气候频频,极有可能再次发生二○○八年南方冰雪灾情,随时造成春运交通瘫痪的危局。

回家的路再艰难,挡不住中国人新年团聚的脚步。一名大学生排了十三个小时队才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一名十七岁打工仔花了四百多元买了两张站票,要站六十二小时五千公里路程;一名年轻母亲为了看到久别的儿子,独自骑着电自行车从浙江奔走二千多公里返回重庆,耗时六昼夜,只住了四小时旅馆。
高铁时代 民工挨苦

让人不解的是,三十多年来中国一路追赶现代化,自诩繁华盛世,却始终解决不了春运难题,一票难求让多少出行百姓痛苦不堪,三年前南方一场冰雪,数十万民工滞留广州火车站的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春运不仅让百姓受苦,更让国家蒙羞,一个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的大国,国民却不能有尊严地回家过年,这算什么现代化?这又算什么大国崛起?

其实,中国不是没有解决春运难题的能力,过去十年,政府对公路、铁路、民航、水运进行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居世界第二,高铁通车里程为世界第一,民航周转量为世界第二。但是,交通发展并没有着眼于低收入民众,尤其是铁路发展定位脱离实际,好大喜功,放弃集中建设极需的普通铁路,重点发展成本昂贵的高铁,结果丧失客运竞争力,反而加剧春运矛盾。

眼下,神州已进入“高铁时代”,高铁的“航空票价”让收入微薄的农民工望而却步。以武广高铁为例,一张二等车票价近五百元,而广州最低工资标准才一千一百元,民工回家路费等于一个月的收入,通胀年代,百物腾贵,谁愿意为省几小时路程而付出如此昂贵的代价?难怪京津高铁运行一年亏损八亿元,而武广高铁实际运力不到设计运力的四分一。

为什么办好奥运、世博不难,办好春运却难于上青天?根子在当局并没有将为百姓谋利益作为执政要求。办盛事争面子,成为各级政府及官员的政绩工程,既能名垂青史,又可圈地盖房,名利双收,而解决春运难题,无关GDP,更无利可图,获益的只是返乡民工和普通百姓,官老爷岂会放在心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