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J20隐形技术师出何门 群雄舌战(图)

发表:2011-01-26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四川成都的中方J-20隐形战机(摄于1月7日)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1月25日(周二)报道,中方军事专家否认中国窃取了美方秘密技术来研发新型隐形战斗机,中方专家称,中方完全依赖本土的创新技术。

自从航空专家发现中国的J-20隐形战斗机看上去就像大一号的美国F-22猛禽战机,关于中方获取了美方隐形技术的揣测流传开来。美国F-22猛禽是当今全球唯一一种在投入使用的隐形战机。中方双引擎的J-20战机两周前在美国国防部长Robert Gates访华时首次试飞。

美联社周日引述巴尔干军事官员的话称,北京可能从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一架被塞尔维亚防空导弹击落的美军F-117夜鹰战机残骸中获取了一些隐形技术信息。F-117夜鹰是美国第一种隐形战机。

紧接着周一,一名名叫Noshir Gowadia的前美国B-2隐形轰炸机工程师在夏威夷被美国法院判处32年徒刑,因为Gowadia将隐形导弹技术卖给了中方,该技术有可能应用于战斗机。Gowadia的儿子称,Gowadia计划上诉。

中方专家否认通过间谍活动、或从F-117的残骸中获取了美方技术的说法,但一些中方专家承认,中方可能使用了一些可以公开获得的信息材料。

解放军国防科技大教授李达光(音译,Li Daguang)表示,中方“完全有能力造出自己的隐形战斗机”,“我认为我们发展出的J-20战机主要是依赖我们自己的科研,但同时也从现存的其他国家模型中进行学习。很多国家都已经拥有了隐形飞机技术... ...隐形材料并不是高度复杂或高度保密的东西”。

中国国防部、空军,以及开发J-20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拒绝对外界的报道进行评论。在一次常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音译,Hong Lei)称“我没有注意到有相关信息”。

美国现任及前任官员均表示,2009年,用于开发美军下一代F-35隐形战机的程序经常遭到网络间谍的入侵。前任美方官员称,当时他们认为这些“进攻”来自中国。北京否认与这些网络攻击有关。

中国前海军官员、现任中国国家电视台军事评论的宋晓军(音译,Song Xiaojun)称,外界的那些报道“只是妒忌和气恨我们能开发出这样的飞机,因为我们做到了他们认为我们永远都无法做到的事情。我要说的是:我敢肯定中方的技术100% 是中国自己的”。

美国F-117夜鹰于1970年代进行秘密研发,1983年开始服役。它并非完全能避开雷达的“视线”,但非常难被发现,因为它具有独特的吸收雷达的“外衣”。在塞尔维亚上空被击落的是第一架被击中的F-117。F-117于2008年退役。

美联社引述科索沃战争期间克罗地亚军事指挥、Davor Domazet-Loso上将的话说,我们1999年获得的情报报告称,中方特派员在该F-117残骸附近出没,他们从当地农民手中买走了F-117的部分残骸碎片。“我们相信北京用这些部件来获取秘密的隐形技术……再把它们还原出来”。

该F-117的部分残骸至今陈列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航空博物馆。

中国航空知识杂志总编王亚男(音译,Wang Yanan)称,中国获取F-117的残骸碎片毫无意义,因为F-117的技术在1999年的时候已经过时了。

但其他一些分析家指出,多种迹象显示中方对F-117很感兴趣。位于香港报道有关军事事务的“汉和防务评论(Kanwa Defense)”网站编辑Andrei Chang表示,中方在河南洛阳一个航空研究所内制作了一架F-117的比例模型。

他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他指的是从2010年5月一张卫星照片上能看到该F-117模型。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在北京发展出几种不同的隐形材料”。

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于1980年代开发研制,1988年面世,它目前仍被作为远程轰炸机,并从未被击落过。

周一被判刑的前B-2 轰炸机工程师Gowadia先生,他于1960年代从印度来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10年后成为美国公民。

他于1968年至1986年在为Northrop公司(现称Northrop Grumman Corp)工作期间从事B-2的推进系统设计。

他于2005年被捕。一个在夏威夷檀香山的联邦陪审团发现,Gowadia在帮助中方设计巡航导弹尾喷管时获得了11万美元落袋。他设计的尾喷管能减少放热量,从而令其能突破雷达及美军热敏性导弹的视线。

检控官没有指控Gowadia协助中方开发J-20战机,但检控官称,Gowadia的确参观了在成都的一个飞机设计研究所,J-20就是在那里试飞的。

但是,航空专家们发现,J-20的处女航,其尾喷管非常特别,显然经过了特别设计来防止其放出足够的热气从而被雷达捕获踪迹。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