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张图片说山东百年一遇的“临时性”大旱

发表:2011-01-26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天有一位好友打电话来,问我在干什么?什么时候回家?我寒暄了几句,唠会了家常,并告诉他我的火车票已买好,万难的春运可以说解脱了。他听后长吁了一口气,在快挂电话时他突然说你在网上查下咱们这最近有没有雪,家里一冬天连个雪的影子都没有,地里旱的快不行了。我听后忙查了下气象网站,七天里都是大晴天,而且气温都很低,我把这一情况说给他后,他很郁闷的“嗯”了一声挂了电话。我当时并没有多想,只是感慨曾经的好友正在努力地挣钱养家糊口,天气的事抛在了脑后。

今天看新闻才知道家里的旱情已到了最严重的时候了,目前全省小麦受旱面积已达3016万亩,将近占了一多半,而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目前人畜也出现了饮水困难。现在我的家里已经没有地了,五年前那些二亩三分地已被政府征收了,对于这样的旱情按说自家应该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我这样事不关己的想法诸位网友中定是大有人在的,这样的天灾真的于我于你没有一点关系吗?我们的生活还是那样的按部就班吗?

小时候跟父母在一块种地,知道那种辛酸的过程与收获的喜悦,尤其是当努力的劳动成果被一一收囤于仓库时,那种情景二岩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对于地里的旱涝等自然灾害大家也都很积极地应对,毕竟那个年代粮食就是一切的希望,这希望就是活着的幸福。涝一般是出现在夏秋季节,这个一般都好对付,沟沟渠渠有条有理,雨水都顺着小河流向黄河了。但是对于旱还是有点困难的,春夏正是小麦的抽芽旺季水是断断不能没有的,这时黄河水会流向河道供大家引地里解渴,稍远的河水到不了的地方都用水泵抽地下水,总之那时节都是高产的,没有听说谁家绝产或少产。而今二年突然出现了冬旱,这是应当引起政府部门与种地的农民重视的,冬旱一般都比夏旱要严重的多,由于温度底下,地表僵硬,地下水很难用水泵抽上来的。而这时黄河也已经进入冰封期,就算有水也调不到河里了。这时那些离县城较近的乡村可以暂时利用城市的污水来解燃眉之急,乌黑刺鼻的城市水加杂着生活垃圾被水泵抽到干裂的地里,等地里的水慢慢耗尽时只留下斑斑点点的污渍停顿在麦苗上和土壤上。不知这样无可奈何的办法是否仍然为绿色粮食。

而就在我眼望着干渴开裂的土地与焦急悲叹的老乡时,发现这样的大旱早就有了前兆,但当时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我知道凡事都不能靠政府,埋怨政府,但是这次的山东大旱政府有关部门根本没有做到未雨绸缪,到目前为至也未列也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只是推卸责任地埋怨这是天灾。水利局与防汛抗旱指挥部更是玩忽职守,一点责任与义务都没有做到位,更让人可气可笑的是到这个时候竟然与媒体玩起了文字游戏。

大家如果认真地看看上面三张图片便可知,新闻的发布时间早就给了警示,而且是超过了今日的最严重程度的一个多月了。新闻标题都很醒目,但是却是多少年一遇有点争议,一会说200年,一会说50年,现在却成了60年,最为争议的是竟然用了“临时性”这种类似不明真相之说的矛盾字眼。这下好了,二星期过去了,这种“临时性”的旱情倒成了铁的事实了,货真价实的灾害了。

面对自然灾害我们每次都会给自己打气地说“人定胜天”,但是一次又次的灾害来临时有几次我们胜利了,把救灾过程当成某些领导的做秀舞台,把那些逝去的痛苦与灾难宣扬成“不哭”的口头禅来大作文章。而这次的山东大旱更是说明了这一切,预防能力如事后诸葛,应急能力如蜗牛搬家,宣传领导能力如母猪上树。现在的山东旱情二岩也不知是什么年一遇,在此只想凑个整数来询问一下这“临时性”的大旱什么时候能结束?
 

来源:华商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