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虎妈”的中式教育方式引发争议

发表:2011-01-26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华裔教授蔡美儿出版《我在美国做妈妈:耶鲁法学院教授的育儿经》一书,在美国引起社会舆论针对“中式家教”的关注和争议。包括很多华人父母在内,并不认同蔡教授以“惩罚加辱骂”的极端教育方式。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邀请美国新泽西州一所小学的副校长苗娟博士和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就此进行讨论。

记者:“苗娟博士,能不能先请您首先给我们的听众朋友介绍一下您在美国养育子女,受教育的一些背景,同时,就蔡美儿女士这种以惩罚加辱骂的极端教育方式,请您发表一下看法,好吗?”

苗娟博士:“好。我叫苗娟。我是88年北师大毕业的研究生。我来到美国以后,先教了十年的中学,后来我又做了10年的小学副校长。09年我拿到了教育管理的博士学位。在家里头我有四个女儿,老大从乔治城毕业以后,现在在康奈尔读法学院;老二在哥伦比亚大学;另外两个还有一个是高中四年级的学生,一个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这是我的背景。其实我挺关注这本书的。我也看了好多报纸上所有人对它的反应。我就想说两点,一点就说并不是所有的华裔家长都是像她那样,就是虎母,虎妈妈那样教育孩子的,她说孩子必须得A。我的女儿从来都是A和B的成绩。还有一个她说不可以自愿选择课外活动。我们的女儿自己选择的课外活动而且在国际上得了一个大奖,这点我就说她们也上了大学了。还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一定都是像虎妈妈那样教育孩子是成功的。但是我也必须说,我知道中国有的家长就是像虎妈妈一样似的,必须得做到那几条。”

记者:“我们注意到蔡美儿教授虽然是以海外华人来描述自己家教育儿的一些经历。但是国际上的研究发现最高层次的家教应该是民主式的家教,成才率是最高的。有评论甚至把蔡美儿教授称为是法西斯式的母亲。那么,胡星斗教授我知道您长期关注中国主要的一些教育问题。您是怎么看待蔡美儿女士她个人对于中国家教方式的理解呢?”

胡星斗教授:“我认为蔡美儿教授也许具有做秀或者是哗众取宠的想法,以此可能来推销她的书吧?这是我的一个想法。当然这种类似于某种法西斯主义的这样一种教育方法实际上是某种东方专制主义的一种延伸。东方专制主义它不仅仅是在政治上,而且在生活上,心灵方面进行灌输。实际上进行的是某种奴化的教育。比如说中国的学生他在数学和科技方面世界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大多数都被中国的学生获得最高奖,但是诺贝尔科学奖就没有中国大陆的。也就是说这样的一种教育它牺牲了兴趣,发展某种技能。由于缺少兴趣,因此,就缺少一个长久的动力。很多对中国的学生自从获得了奥赛的冠军之后,据说从此再也不喜欢他获得冠军的那个领域了。我想真正有效率的,同时是尊重人格、尊重个性的教育应当是一种现代的民主教育、公民教育、平等教育、人格教育。专制主义的教育即使成功了,那也是特例。是不具有普遍意义的。”

记者:“谈到蔡美儿女士这本可以说是育儿心得的新书。我们不妨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她给女儿制定的十条家规。第一是不准夜不归宿;第二,不准参加学校的小组娱乐活动;不准参加校园演出;不准抱怨没有参加校园演出;不准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不准擅自选择课外活动;不准有科目低于A;除了体育与戏剧之外,其他科目不准拿不到第一;不准练习钢琴和小提琴以外的乐器;最后一条就是不准不练习钢琴和小提琴。刚才胡星斗教授特别强调了中国学生在数理化方面的成绩和实际达到的国际著名奖项的获得成果。苗娟博士,您怎么样看待这种比较大的反差呢?”

苗娟博士:“我就觉得做父母的应该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特长。我们并不是在要求他们按照我们的方法去长大了成个什么样的人。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特长。创造条件发现他们的特长。将来他们长大了以后就会有自己原始的动力。在美国每个学校小学、中学是给孩子创造了各种发展才能的机会。你的老师了解你,你的家长了解你,但是你孩子自己最了解自己。其实我觉得蔡美儿她这样做就是她怕孩子摔跤,所以,她给她设计好了这些拉小提琴,数学得了什么。其实,孩子在学习当中,他要经过几次的寻找才能找到自己最适合什么,才能够锲而不舍地努力。”

记者:“正像苗娟博士刚才提到的蔡美儿教授的这本新书很有可能是记述了个人在养儿育女方面的一些经历。但是,因为她自称代表了中式家教,目前受到美国舆论的关注。那么,胡星斗教授,您是怎么样看待目前中国社会的这种教育现状呢?”

胡星斗教授:“的确她的这种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式的教育,也的确反映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就像我们说的中国模式。它就是某种东方专制主义的。所以,中国的传统教育也都有这种家长制、强迫性的这样一些特征。关键就是说中国学生、华人学生确实是成绩很好。但是,创新能力是非常的不足,他都是按部就班,不许出某个框框。美国的学生他的数学科技的能力都往往可能不太强。但是,现在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40%-50%都是美国人。这就说明这样的一种自由的教育、民主的教育看起来它好像基础能力不足,但是,最终它是靠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和兴趣,他可以在某个领域钻得很深。美国的教育当然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我想未来的教育应当是那种自由的教育,以及注重基础训练的教育的一个结合。但是并不等于只是为了在某个方面出人头地,然后使得我们的学生人格萎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