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移民艰辛历程:十年辛酸泪 一朝住新房

发表:2011-01-27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夏天,气温确实是有些超乎寻常的闷热。与老张坐在他家House的院子里聊天,虽然头顶一棵巨大如伞的枫树,满眼碧绿,依然时时感受到炽热的风迎面吹来。其实,老张并不老,不过是40岁出头,然而两鬓已飞霜,眼角皱纹密布。谈到今年初买下的这座House,老王脸上并没有露出太多的喜悦,只是喃喃自语:“我和老婆为了买下一座House,可是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有时候,扪心细思量,这个过程也来得太漫长了。” 十年的岁月,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其中的辛酸苦辣,并不是在每个人的经历中都留下烙印。在老王断断续续地叙说的买房故事中,我依稀看到了一条新移民家庭所走过的历尽艰辛的安家之路。

找一处公寓好艰难

2000年初,30岁出头的老张夫妇俩带着年仅3岁的女儿,从中国四川移民到了加拿大蒙特利尔。按照老张的说法是,在发展中的中国活了30多年,想到地球另一边的发达国家换一个活法,于是便动了申请移民加拿大的念头。老婆开始不同意,因为夫妇俩在国内都是一家市级医院的医生,生活还不错,但是经不住老王的百般劝说,老婆也被说动心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老王向移民局提交了申请。没想到,一年之后,移民局发来通知,要求老张提供雅思成绩。老张只好突击了一段时间英语,雅思竟然也考了个5分,达到了移民要求的分数线。半年之后,一纸移民通知书下来,夫妇俩收拾好行囊,踏上了移民加拿大的道路。

登陆蒙特利尔的那一天,正值深秋,枫红的季节。一年之前移民蒙特利尔的国内四川老乡,热情地接待了老张一家,并把他们暂时安顿在他的家里。那是一间在Snowdon 地铁站附近的Apartment (公寓) ,虽然老张的朋友只是夫妻两人,没有孩子,但是这只是一套一房一厅的公寓,住进老张一家三口之后,着实是拥挤不堪。为了不给老乡家里添麻烦,老张夫妇一边暂住,一边四处找房。但是,他们所遇到的Apartment,不是地理位置偏远,就是房租太高,夫妇俩觉得都不太合适。

一天黄昏,晚饭后,老张夫妇俩出门散步,走着,走着,散步到了附近的一个小区 Plamondon。突然,他们看到一座外观比较陈旧的住宅楼前贴有“Rent(出租)”字样的广告,于是,老张夫妇俩赶紧冲上去,按下了房屋管理员的门铃。通过管理员的介绍,他们才知道,原来这栋楼里正好有一位住户搬出去,管理员刚刚将这套待租公寓的室内墙壁重新漆了一遍,看上去倒也整洁明亮。

这间Apartment同样是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450元,离附近的地铁站Plamondon 比较近,走路只需要5分钟,这里与暂住的老乡家也只是相隔两个地铁站。同时,附近遍布超市、银行,还分布有公园,游泳池等公共实施,从生活的角度来考虑,这里是一个比较方便的住宅区。联想到一家三口挤在老乡家里,实在是不方便,而这套公寓除了外观陈旧一些,老张夫妇也挑不出太大的问题,于是,他们当即就决定租下这套公寓。

买房 一个遥远的梦想

好不容易,老张一家三口在蒙特利尔找到了栖身之处,一间三口总算安顿下来。

这个时候,枫叶已经开始凋零,北风渐起,转眼之间,大雪纷飞,蒙特利尔的寒冬来临了。

按照夫妇俩的构想,初到蒙特利尔,囊中羞涩,一家人还是先租公寓住着,以后有钱了,再考虑买House。至于Apartment,夫妇俩是不想考虑购买,在他们看来,要买就买一座有花园的House。但是,根据他们当时的经济情况,这个设想的实现注定是要遇到非同一般的困难和挑战。首先,老张夫妇俩登陆蒙特利尔时,没带来多少积蓄。

因为大学毕业后,他们就结婚,生女,一直也没攒下多少钱,另外,老张来自四川大石山区里的一个农村家庭,是家中的长子,家里经济情况不好,每年买化肥之类的事情都要找他要钱,三个弟妹升高中,读大学,也靠他一个人赞助。可以说,两人移民加拿大之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要买上一座 House,似乎有些不现实,遥不可及。

然而,生活中有了梦想,也就有了奋斗的目标。老张和老婆心想,经过奋斗,总有一天,这个梦想会变成现实。

买房之路 一波三折

刚安顿好住处,残酷的新移民生活就无情地粉碎了他们的买House的梦想。由于老张夫妇俩在国内都是医生,背景是医学,要想在蒙特利尔找一份相关的工作,简直是难于登天。因为蒙特利尔是法语区,这里的医务人员都要精通英法两种语言。先不说法语,仅仅是英文,老张夫妇俩就觉得自己仍然是半桶水,远远谈不上精通。更何况医学英文名词浩如烟海,对于老张夫妇这样上了一定年纪的人来说,要想完全掌握,谈何容易。但是,家里总得需要一个人出去工作,养家糊口,这个担子无疑就落到了老张的肩上。老张的老婆,则考虑先去读法语培训学校,然后上College读一个法语的护理专业,看看今后有没有机会找一个相关的工作。

经朋友介绍,老张去了城市郊区的一个制衣厂打工,每天的工作就是重复一个动作:把车工车好的衣服捡起来,把它们串成长长的一列,然后挂到一个固定的位置。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每天8小时不间断地重复弯腰,拾衣服,挂衣服这些动作,一个星期下来,老张就觉得腰肌劳损,身体受不了了,但是,为了家庭的重担,也只能是咬牙坚持。

虽然每个月女儿能领到一些牛奶金,但是一家人每个月的生活开支,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住在陈旧的Apartment里,老张夫妇真切地感受到了移民生活的艰难。至于买House的想法,夫妇俩只能把它压在心底。

春去春又来,转眼之间,时间来到了 2005年的春天,老张夫妇在蒙特利尔已经住了5年之久。除了在工厂打工之外,周末时间。老张还去唐人街的中餐馆做帮厨。日子虽然艰苦,但是夫妇俩省吃俭用,也积累了一些钱,正当夫妻俩开始考虑,凑足一个首付,买一间House的时候,老张接到了国内老家传来的噩耗,父亲因病去世了。作为长子,没办法,老张无论如何也要回国给父亲送终。这一次来回,夫妇俩好不容易存上的一些积蓄,又花去了一大半。当夫妻俩精疲力尽地回到蒙特利尔之后,买房的念头就取消了。

这个时候,老张的老婆已经从College 毕业,但是还没等找到工作,有一条,竟然意外地发现自己怀孕了,于是,她只好打消了出去找工作的想法,在家安心养胎。当初老婆在College学习,每个月还可以领取一些生活补助,自从怀孕后,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只能是靠老张在工厂打工所得到的微薄的薪水。一时间,一家人的生活又变得捉襟见肘。夫妻之间,原来偶尔还谈论的买房的话题,这一来,提都不敢不提了。

合伙川菜馆 安家多伦多

2006年夏天,老张的第二个孩子出世,这一次是一个男孩,老张和老婆喜不自禁,毕竟,中国人都喜欢儿女成双,“一儿一女一枝花”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的完美诠释。就在此时,老张的一位在多伦多的朋友想开一间川菜馆,问老张有没有兴趣,到多伦多来共同投资经营。

老张和老婆合计了一番,在蒙特利尔打工一辈子也不是办法,多伦多华人多,消费群体大,开餐馆或许是一条好路子。那年秋天,又是枫叶红的季节,老张一家人离开生活了6年的蒙特利尔,来到了多伦多。这一次,老张倾其所有,投入了川菜馆,至于买House的钱,以后再做打算。

老张朋友开的这家川菜馆位于士嘉堡的太古广场附近,平日客流量很多,生意不错。由于之前也在蒙特利尔的中餐馆打过工,老张对餐馆经营并不陌生,做麻辣的川菜更是不在话下。老婆暂时没找到工作,也来餐馆里帮忙。有时候,他和老婆自我解嘲,原来在医院里给病人开膛剖肚,现在杀鸡剖鱼,也算是专业对口了。

由于川菜馆生意兴隆,几年时间下来,老张的家庭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晚买不如早买 迎来House 新生活

今年初,房地产市场上疯抢Offer的时候,夫妻俩也动了心。他们想,既然买房是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手上的钱已经完全可以用来支付一套40万左右的房子的首付,再说,下半年央行利率要提升,HST开征,这些因素都将会增加今后的购房成本,看来确实是“晚买不如早买”。

于是,两人委托一位地产经纪开始找房,经过多方的比较,筛选,和好几次抢Offer的失败经历,今年4月份,地产经纪总算帮他们买下了一套位于士嘉堡北部,靠近万锦市的一座House。老张夫妇的House 梦在十年后,终于实现了。

仿佛是苦尽甘来,老张夫妇现在拥有了自己的房子,一家人生活过得其乐融融。

老张下一步的想法是,看准机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川菜馆,今后有钱的话,再换一所更大的房子。眼前的老张,胸有成竹,微笑地说:“现在看来,这不再仅仅是一个梦想。”
 

来源:北辰地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