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移民艱辛歷程:十年辛酸淚 一朝住新房

發表:2011-01-27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夏天,氣溫確實是有些超乎尋常的悶熱。與老張坐在他家House的院子裡聊天,雖然頭頂一棵巨大如傘的楓樹,滿眼碧綠,依然時時感受到熾熱的風迎面吹來。其實,老張並不老,不過是40歲出頭,然而兩鬢已飛霜,眼角皺紋密佈。談到今年初買下的這座House,老王臉上並沒有露出太多的喜悅,只是喃喃自語:「我和老婆為了買下一座House,可是花了整整十年的時間,有時候,捫心細思量,這個過程也來得太漫長了。」 十年的歲月,不過是彈指一揮間,但是,其中的辛酸苦辣,並不是在每個人的經歷中都留下烙印。在老王斷斷續續地敘說的買房故事中,我依稀看到了一條新移民家庭所走過的歷盡艱辛的安家之路。

找一處公寓好艱難

2000年初,30歲出頭的老張夫婦倆帶著年僅3歲的女兒,從中國四川移民到了加拿大蒙特利爾。按照老張的說法是,在發展中的中國活了30多年,想到地球另一邊的發達國家換一個活法,於是便動了申請移民加拿大的念頭。老婆開始不同意,因為夫婦倆在國內都是一家市級醫院的醫生,生活還不錯,但是經不住老王的百般勸說,老婆也被說動心了。抱著試一試的態度,老王向移民局提交了申請。沒想到,一年之後,移民局發來通知,要求老張提供雅思成績。老張只好突擊了一段時間英語,雅思竟然也考了個5分,達到了移民要求的分數線。半年之後,一紙移民通知書下來,夫婦倆收拾好行囊,踏上了移民加拿大的道路。

登陸蒙特利爾的那一天,正值深秋,楓紅的季節。一年之前移民蒙特利爾的國內四川老鄉,熱情地接待了老張一家,並把他們暫時安頓在他的家裡。那是一間在Snowdon 地鐵站附近的Apartment (公寓) ,雖然老張的朋友只是夫妻兩人,沒有孩子,但是這只是一套一房一廳的公寓,住進老張一家三口之後,著實是擁擠不堪。為了不給老鄉家裡添麻煩,老張夫婦一邊暫住,一邊四處找房。但是,他們所遇到的Apartment,不是地理位置偏遠,就是房租太高,夫婦倆覺得都不太合適。

一天黃昏,晚飯後,老張夫婦倆出門散步,走著,走著,散步到了附近的一個小區 Plamondon。突然,他們看到一座外觀比較陳舊的住宅樓前貼有「Rent(出租)」字樣的廣告,於是,老張夫婦倆趕緊衝上去,按下了房屋管理員的門鈴。通過管理員的介紹,他們才知道,原來這棟樓裡正好有一位住戶搬出去,管理員剛剛將這套待租公寓的室內牆壁重新漆了一遍,看上去倒也整潔明亮。

這間Apartment同樣是一套一室一廳的房子,月租450元,離附近的地鐵站Plamondon 比較近,走路只需要5分鐘,這裡與暫住的老鄉家也只是相隔兩個地鐵站。同時,附近遍佈超市、銀行,還分布有公園,游泳池等公共實施,從生活的角度來考慮,這裡是一個比較方便的住宅區。聯想到一家三口擠在老鄉家裡,實在是不方便,而這套公寓除了外觀陳舊一些,老張夫婦也挑不出太大的問題,於是,他們當即就決定租下這套公寓。

買房 一個遙遠的夢想

好不容易,老張一家三口在蒙特利爾找到了棲身之處,一間三口總算安頓下來。

這個時候,楓葉已經開始凋零,北風漸起,轉眼之間,大雪紛飛,蒙特利爾的寒冬來臨了。

按照夫婦倆的構想,初到蒙特利爾,囊中羞澀,一家人還是先租公寓住著,以後有錢了,再考慮買House。至於Apartment,夫婦倆是不想考慮購買,在他們看來,要買就買一座有花園的House。但是,根據他們當時的經濟情況,這個設想的實現注定是要遇到非同一般的困難和挑戰。首先,老張夫婦倆登陸蒙特利爾時,沒帶來多少積蓄。

因為大學畢業後,他們就結婚,生女,一直也沒攢下多少錢,另外,老張來自四川大石山區裡的一個農村家庭,是家中的長子,家裡經濟情況不好,每年買化肥之類的事情都要找他要錢,三個弟妹升高中,讀大學,也靠他一個人讚助。可以說,兩人移民加拿大之後,一切都要從頭開始。要買上一座 House,似乎有些不現實,遙不可及。

然而,生活中有了夢想,也就有了奮鬥的目標。老張和老婆心想,經過奮鬥,總有一天,這個夢想會變成現實。

買房之路 一波三折

剛安頓好住處,殘酷的新移民生活就無情地粉碎了他們的買House的夢想。由於老張夫婦倆在國內都是醫生,背景是醫學,要想在蒙特利爾找一份相關的工作,簡直是難於登天。因為蒙特利爾是法語區,這裡的醫務人員都要精通英法兩種語言。先不說法語,僅僅是英文,老張夫婦倆就覺得自己仍然是半桶水,遠遠談不上精通。更何況醫學英文名詞浩如煙海,對於老張夫婦這樣上了一定年紀的人來說,要想完全掌握,談何容易。但是,家裡總得需要一個人出去工作,養家餬口,這個擔子無疑就落到了老張的肩上。老張的老婆,則考慮先去讀法語培訓學校,然後上College讀一個法語的護理專業,看看今後有沒有機會找一個相關的工作。

經朋友介紹,老張去了城市郊區的一個製衣廠打工,每天的工作就是重複一個動作:把車工車好的衣服撿起來,把它們串成長長的一列,然後掛到一個固定的位置。這個工作看似簡單,但是每天8小時不間斷地重複彎腰,拾衣服,挂衣服這些動作,一個星期下來,老張就覺得腰肌勞損,身體受不了了,但是,為了家庭的重擔,也只能是咬牙堅持。

雖然每個月女兒能領到一些牛奶金,但是一家人每個月的生活開支,依然是一個不小的數目。住在陳舊的Apartment裡,老張夫婦真切地感受到了移民生活的艱難。至於買House的想法,夫婦倆只能把它壓在心底。

春去春又來,轉眼之間,時間來到了 2005年的春天,老張夫婦在蒙特利爾已經住了5年之久。除了在工廠打工之外,週末時間。老張還去唐人街的中餐館做幫廚。日子雖然艱苦,但是夫婦倆省吃儉用,也積累了一些錢,正當夫妻倆開始考慮,湊足一個首付,買一間House的時候,老張接到了國內老家傳來的噩耗,父親因病去世了。作為長子,沒辦法,老張無論如何也要回國給父親送終。這一次來回,夫婦倆好不容易存上的一些積蓄,又花去了一大半。當夫妻倆精疲力盡地回到蒙特利爾之後,買房的念頭就取消了。

這個時候,老張的老婆已經從College 畢業,但是還沒等找到工作,有一條,竟然意外地發現自己懷孕了,於是,她只好打消了出去找工作的想法,在家安心養胎。當初老婆在College學習,每個月還可以領取一些生活補助,自從懷孕後,家庭收入的唯一來源只能是靠老張在工廠打工所得到的微薄的薪水。一時間,一家人的生活又變得捉襟見肘。夫妻之間,原來偶爾還談論的買房的話題,這一來,提都不敢不提了。

合夥川菜館 安家多倫多

2006年夏天,老張的第二個孩子出世,這一次是一個男孩,老張和老婆喜不自禁,畢竟,中國人都喜歡兒女成雙,「一兒一女一枝花」是一個幸福的家庭的完美詮釋。就在此時,老張的一位在多倫多的朋友想開一間川菜館,問老張有沒有興趣,到多倫多來共同投資經營。

老張和老婆合計了一番,在蒙特利爾打工一輩子也不是辦法,多倫多華人多,消費群體大,開餐館或許是一條好路子。那年秋天,又是楓葉紅的季節,老張一家人離開生活了6年的蒙特利爾,來到了多倫多。這一次,老張傾其所有,投入了川菜館,至於買House的錢,以後再做打算。

老張朋友開的這家川菜館位於士嘉堡的太古廣場附近,平日客流量很多,生意不錯。由於之前也在蒙特利爾的中餐館打過工,老張對餐館經營並不陌生,做麻辣的川菜更是不在話下。老婆暫時沒找到工作,也來餐館裡幫忙。有時候,他和老婆自我解嘲,原來在醫院裡給病人開膛剖肚,現在殺雞剖魚,也算是專業對口了。

由於川菜館生意興隆,幾年時間下來,老張的家庭經濟狀況有了明顯改善。

晚買不如早買 迎來House 新生活

今年初,房地產市場上瘋搶Offer的時候,夫妻倆也動了心。他們想,既然買房是一直以來的夢想,現在手上的錢已經完全可以用來支付一套40萬左右的房子的首付,再說,下半年央行利率要提升,HST開徵,這些因素都將會增加今後的購房成本,看來確實是「晚買不如早買」。

於是,兩人委託一位地產經紀開始找房,經過多方的比較,篩選,和好幾次搶Offer的失敗經歷,今年4月份,地產經紀總算幫他們買下了一套位於士嘉堡北部,靠近萬錦市的一座House。老張夫婦的House 夢在十年後,終於實現了。

彷彿是苦盡甘來,老張夫婦現在擁有了自己的房子,一家人生活過得其樂融融。

老張下一步的想法是,看準機會,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川菜館,今後有錢的話,再換一所更大的房子。眼前的老張,胸有成竹,微笑地說:「現在看來,這不再僅僅是一個夢想。」
 

来源:北辰地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