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波兰举行“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活动

发表:2011-01-28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1月27号,奥斯维辛集中营被苏联军队解放。2005年11月,第60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1月27号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今年的1月27号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6周年纪念日。那么在德国和波兰,这两个二战期间的对立国,将分别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纪念历史上这与众不同的一天呢?围绕奥斯维辛集中营,又有着怎样心酸的故事呢?

今年的1月27号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6周年纪念日。当天,波兰政府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举行悼念活动。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出席了悼念活动。德国总统伍尔夫当天也特意赶到波兰,参加了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纪念活动。另外,来自波兰和德国的一些大学生和部分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也出席了悼念活动。科莫罗夫斯基说,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存在说明世界上存在着罪恶和恐怖,也正因为这样,人们必须建设一个更美好、更文明的世界。

德国总统伍尔夫表示,全世界各个民族都应该对纳粹时期文明的倒塌进行新一轮的反思,因为在二战之后,战争和大屠杀并没有消失,在世界各地还时有发生。伍尔夫呼吁年轻的一代能够肩负起责任,保护世界免受战争、仇恨的侵害,并努力杜绝奥斯维辛这样的“罪行”重演。

虽然世界的整体发展趋势是和平的,但仍然不能排除局部的战争,因此,我们更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

德国联邦议会也于当天举行了纪念活动。与往届不同的是,吉普赛人遭受纳粹大屠杀首次成为了纪念活动的中心。议长拉默尔特发表讲话说,纳粹政权对吉普赛人的残酷迫害长期以来被排斥在公共视野之外,国际社会有责任与任何仇视和排斥受害者的行为进行抗争。他同时呼吁德国的年轻人要牢记纳粹大屠杀的历史,平等地对待和尊重不同宗教、不同信仰的人群。活动中,大屠杀的幸存者代表也表达了自己渴望享有被尊重的权利。

另外,德国中部城市埃尔福特在这天还新开放了一家纪念馆,向公众展示专业人士如工程师和建筑师当年是如何与纳粹合作,为奥斯维辛集中建造火化炉的。位于波兰的奥斯维辛国家博物馆发言人Pawel Sawicki说,这样的纪念馆在纳粹大屠杀纪念和反思中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揭示了远离集中营、受过良好教育并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士在这场浩劫中所起的作用。他还说,“我们当然要缅怀遇难者,但是我们也要对作恶者进行反思—他们运用了自身的知识、时间以及所受的教育来使大屠杀变为可能,”

奥斯维辛集中营位于波兰南部,距波兰首都华沙300多公里。其实呢,奥斯维辛集中营并不是一座集中营,而是纳粹德国在奥斯维辛附近建立的40多座集中营的总称。这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最大的一个集中营群,也是最臭名昭著的一个。

奥斯维辛集中营在1940年6月至1945年1月存在期间,关押了大量犹太人、吉普赛人、战俘和反对希特勒的所谓政治犯等。囚犯分别来自欧美、亚洲等30多个国家,其中还关押过一名中国囚犯。在这短短不足5年的时间内,约有110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杀害,营内5个焚尸炉平均每天要焚尸10万具,它因此被很多人称为“死亡工厂”。1945年1月27号,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当时营内的幸存者仅有7000多人。

1947年,波兰政府把集中营改为奥斯维辛博物馆,以揭示纳粹在此犯下的种种罪行。在奥斯维辛博物馆成立之后,每年都有数十万来自全世界的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凭吊死难者。在2010年,参观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38万人。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