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成本增加 竞争力让位墨西哥

发表:2011-01-2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沿海工潮导致许多地区劳工薪酬提高,劳工成本普遍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已不再是世界廉价工厂。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公司选择到墨西哥设厂,中国的知名品牌也不例外。

十多年前,墨西哥劳工成本急剧上升,到了2002年,竟比中国高240%,许多美国公司因此舍近求远,选择到中国设厂,加工商品,让墨西哥在北美市场与中国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现如今,中国劳工成本增加明显,沿海劳工短缺现象也愈发严重,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开始考虑将工厂从中国迁到墨西哥。

美国田纳西州的美科公司(Meco)就是其中之一。这家生产折迭椅和烤肉炉架等室外用品的公司在中国设厂已有十多年,但受工潮影响,工人工资2007年以来上涨了一倍多。这个家族企业因此决心投资1千万美元,在墨西哥北部设厂,将中国的加工订单转到墨西哥。

老板沃德(Harrell Ward)向美国之音诉说了自己的投资苦衷。

他说:“(中国)薪酬提高了,运费增加了,库存费用增加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让公司受损,总之这是价格上的全面考量。到墨西哥设厂因此符合经济利益。”

美国捷普电子公司(Jabil Circuit)同样长期在华经营,在广州、上海设有分公司。但公司去年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市(Guadalajara)开设工厂,招工7千人,为加拿大 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生产黑莓(BlackBerry )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将中国的业务转移到墨西哥。

墨西哥工厂经理卡斯特罗(Cesar Castro)自豪地对美国之音说,工人工资现在与中国相差无几,今年年中就可能拉平了。

他说:“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今年年中,墨西哥的劳工成本将与中国持平。这无疑会提高墨西哥近期的竞争优势。”

官方统计显示,墨西哥的工人薪资现在只比中国平均高出14%,似乎验证了卡斯特罗的判断。

长期在华经营的美国蔻兹(Coach)公司本星期算了一笔帐,认为中国的劳工成本过高,决定大幅降低中国的生产规模。

联想墨西哥设厂

劳工成本因素一旦降低,墨西哥其他方面的竞争优势就凸显出来。卡斯特罗说,不但美国公司增加对墨西哥的投资,中国公司也不例外。

他说:“一些中国公司现在开始进驻墨西哥,联想电脑就是其中之一,联想现在在墨西哥的蒙特雷(Monterey)设厂,许多公司已经抵达墨西哥。现在燃油价格很贵,后勤运输费用增加很大,再加上墨西哥与多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和劳工成本等因素,都对很多公司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科技网说,联想电脑在墨西哥设厂一共投资4千万美元,雇用当地工人1千人,电脑年产量500万台。

墨西哥经济衰退严重,海外投资的增加已经为墨西哥带来了好处。墨西哥制造业占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80%对美出口。统计显示,墨西哥制造业出口去年飙升 29.5%,达到2千460亿美元,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份额也从2005年的10%提升到12%,创历史记录。这是中国2001年入世以来,墨西哥对美国出口份额的增长首次超过了中国。

中国劳工的薪资增长今年也没有显现平息的势头。有报导说,中国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现在劳工短缺,青年劳工更是抢手。此外,年初中国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可能会增加今年的通胀压力,促使劳工薪酬进一步攀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