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的法拉利旋风

发表:2011-01-30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兰是金融风暴中唯一躲过衰退的欧盟经济体,且拜未加入欧元区之赐避开欧债危机,从法拉利跑车进驻以来的买气盛况,可一窥此东欧新兴国家旭日东升的经济实力。

■Being outside the euro zone is working to Poland's economic advantage.

波兰第一家法拉利跑车展示场去年10月开张后,常常还不到开门营业时间,就有买家排队在外等候,法拉利华沙分处总经理辛克(Dante Cinque)透露,他有客户的车库内停了10辆法拉利。这个曾遭共党极权统治半世纪的东欧国家,如今展现令人惊艳的经济实力。

辛克说,“波兰各方面发展超乎外界想像,我感受到这个国家正在创造财富。”

经世银汇率调整后的数据显示,2009年波兰已超越荷兰,成欧盟27国中的第6大经济体,而波兰也是该年唯一躲过衰退的欧盟经济体,正成长1.8%。即便去年4月发生总统卡辛斯基及央行总裁等一干党政军要员空难丧生的惨剧,波兰很快从此震撼中站稳脚步,也没有银行需要纾困,世银预估波兰2010年经济成长率3.5%。

经济实力快速扩张

拜主要出口市场德国复苏之赐,波兰汽车零件等制造业欣欣向荣,带动波兰经济加速扩张。波兰政府2009年起将个人所得税率上限,从40%下调到32%,有助刺激内需消费。自2008年以来,波兰币兑欧元的贬幅达9.7%,无异助长波兰的出口竞争力。此外欧盟规划2007到2013年拨款670亿欧元补助波兰,协助改善基础设施,这些都成了波兰经济起飞的原动力。

欧盟国家一片国库告急声中,波兰财政体质相对强健堪称异数,这归功于该国尚未加入欧元区,尽管此非波兰经济一枝独秀的唯一原因,无可否认波兰确实因未受到欧元牵累而受惠。

2009年初以来波兰币兑欧元汇价挫贬18%,提升波兰出口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且波兰自外于欧元区,反而撑起避开主权债务风暴的保护伞。

虽然波兰未改加入欧元区的初衷,但总理图斯克去年12月初曾表示,并无加快进程的打算。有了欧洲债务危机的惨痛教训为殷鉴,部分波兰领袖甚至呼吁不应采用欧元,除非国内经济和劳动市场灵活发展到足以抵御失控的汇率。

迄至去年11月底,华沙股市以美元计的WIG20指数上涨9%,同时间的斯托克欧洲600指数涨幅仅3%,随着国内外企业争相在华沙证交所挂牌,瑞士信贷、高盛与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巨擘也纷纷扩展在华沙的业务。波兰相较其他欧洲国家出类拔萃的经济表现吸引外资流入,去年外国直接投资额攀高28%。

赤字膨胀埋藏隐忧

然而波兰这个异军突起的东欧经济体仍有不容忽视的隐忧问题。据欧盟估计,波兰政府总赤字2007年以来已膨胀4倍以上,去年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重扩大到7.9%。波兰财政部估算去年公共债务占GDP比达53.2%,濒临法定强制删减支出的门槛55%。信评机构惠誉曾警告波兰应削减赤字,否则难逃主权债信评等调降命运。

此外世银调查显示,波兰的经商容易度在全球183个国家中排名第70,企业主管将此归咎政府官僚作风太盛阻碍创业,终将不利波兰的竞争力。

波兰面临的风险还包括经济成长过于仰赖欧盟资金挹助,此外波兰国内有多项公共工程正在进行,像是因应2012年与乌克兰共同主办欧冠杯足球赛的相关设施,这些兴建计画若是成功自然有助提振经济,但失败的话恐因资金退潮而尝到衰退苦果。

即便波兰在这场欧洲赤字风暴逃过一劫,然未必能完全置身事外,一旦主要出口市场德国的复苏脚步意外放缓受阻,波兰经济势必受到冲击。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