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回家过年 城市“服务真空”

发表:2011-01-31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春运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许多熟南京市民发现,常去的早餐店关门了,饭店上菜速度慢了,家里没人送水了,钟点工不来了,快递员不接单了,送外卖的没人了……。很多领域出现了“服务真空”,城里人感到生活大不便。

不只南京如此,北京一样严重,上海的情况也好不到那里去。

大陆官媒报导,六十五岁的东北大娘金明经过近卅五个小时的长途颠簸,昨天上午终于赶到南京,她的女儿刘晓璐月初在南京刚刚生产,由于留不住坚持要回家过年的月嫂(给月薪的家务工作者),金明不得不赶来照顾女儿。

刘晓璐无奈地说:“我们给月嫂的月薪已经涨到了七千多元(人民币,约合三万两千元台币),过年七天还有三倍工资做红包,但是月嫂还是一定要走,没办法,我只能打电话向远在沈阳的母亲求助。”刘晓璐家的月嫂王巧玲来自安徽东至,她很抱歉地说:“说实话,你们对我真不错,可是家里父母已经来了电话,催我回去过年,我只能走了,我保证初八一定回来。”

随着中国城市化率不断上升,近两亿农民陆续进城,已深深融入城市生活。但城里虽好,依然不能阻挡过年回乡与亲人团聚的脚步。

因为农民工纷纷提前回家,大陆许多城市出现了“服务真空”期,不少工作招不到人,不少城里人在这个“没有民工的新年”里,也感到各种各样的不便和无奈。

过年前,华东地区最大的农民工市场─安德门民工市场,虽然工作机会过万,月工资平均比去年同期涨了近四百元人民币,但每天进场的农民工还是一天比一天少。

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徐小跃说,过年留不住农民工,“过年情结”是一大因素。以南京、苏州、无锡、常州为例,目前需求大于供给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中,服务员、营业员、清洁员、护理员等职业均在列,这些职业均大量由农民工担任,现在农民工大批返乡过年,无形中使这些职业缺工的情况更加严重。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最新统计显示,在江苏打工的民工百分之九十一点七要回家过年,这让城市服务业面临“没人服务”的窘困。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