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传部征讨“虚假信息” 政府控制越来越严

发表:2011-02-01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宣部在年初宣布媒体2011年应该遵守的十条禁令后,最近又宣布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为期六个月的培训,旨在培训记者如何“根除虚假信息,提高社会责任感,强化记者职业道德”。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致力于信息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星期一发布声明,谴责中国政府近来对信息自由的压制不断升级。无国界记者认为,中宣部要求中国新闻工作者接受所谓“根除虚假信息”的培训,实际是报道禁令的又一花样翻新,旨在使记者认清、并避免报道政治敏感议题;其目的是要把新闻工作者本身变成审查工具。这种培训是为了禁止记者有批评精神,使记者成为国家宣传部门的公务人员。

同时,无国界记者批评中宣部滥用“虚假信息”的概念,并指出,这种做法为各级政府滥用权力压制言论自由提供了借口。例如,《成都商报》记者龙灿、南方报业的记者长平都因此遭到不公正的撤职。

无国界记者的总编辑吉尔斯-罗代特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这是政府试图要把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变成自己的工具:

“这是试图控制信息的做法。他们想培训记者,搞清楚什么样的信息他们能报道?什么样的信息是敏感的?从而也就是不能报道的。这纯粹是试图把新闻记者本身变成政府要控制信息和打压信息自由的工具。”

龙灿是《成都商报》的著名调查记者,1月21日因所谓“制造虚假信息”的名义被撤职。龙灿曾在一篇文章里揭示,上海复旦大学18名大学生在黄山登山时遇险,他们尽管三次拨打求救电话,但黄山当地部门对此置之不理。

在中宣部的压力下,《成都商报》不但被迫解雇龙灿,编辑张丰还被迫缴纳1000元罚款;该报新闻中心主任也被撤职,新闻中心分管编委被停职,接受严格调查。编委成员王奇、总编辑陈舒平被罚款3000元。

另外,2011年1月28日,南方报业集团资深敢言的记者长平被解雇,原因是他拒绝改动所撰写文章的部分内容。长平为了坚守职业道德不向当局做出任何妥协。为此,当局就再次对南方报业集团负责人施压,该集团最终被迫以发布“虚假信息”为名解雇长平。早在2008年西藏暴乱期间,长平就因为写文章指责中国政府而失去副主编的职位。无国界记者总编罗代特认为,中国当局千方百计设法控制信息自由,原因是领导人惧怕国内的各种社会问题被报道,导致他们失去政权:

“在我看来,这是想独霸权力,独霸中国经济利益的一个理由。他们怕如果放松对信息的控制,他们会失去权力。我这些年来所看到的是中国政府对新闻信息的控制越来越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