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成威胁?盘点美军隐形飞机(组图)

发表:2011-02-01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国参与研制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F-35JSF/美国之音王南

媒体近来纷纷报导说,中国隐形战机歼20上天缩小了和美国军队的差距。国际媒体还猜测说,中国窃取了美国隐形战机技术。有人问:目前美国军队都有哪些隐形飞机呢?

所谓隐形飞机(stealth aircraft)是指能够躲避敌方雷达侦测的军用飞机。当前服役的隐形飞机都出自美国。世界上第一种投入使用的隐形飞机-美国空军的F-117如今已经功成退役了。


功成隐退的F-117攻击机/美国空军

已经退役的F-117攻击机

F-117夜鹰式(Night hawk)虽然编号为F,但是实际上不是战斗机,而是对地攻击机。这种隐形飞机的制造商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1970年代研制,1981年首飞。美国空军1983年得到首架F-117,1988年才对外承认它的存在。

这种形状独特的黑色战机一共造了59架,在巴拿马、前南斯拉夫、伊拉克和阿富汗上空执行过作战任务。

1999年,一架F-117在塞尔维亚上空被导弹打了下来,这是迄今唯一被击落的隐形战机。中国试飞歼-20隐形飞机后,国际媒体援引一位克罗埃西亚将军的话说,当年,那架被击落的F-117的很多碎片被塞尔维亚农民收走留作纪念,而中国政府派人从他们手中取走了一些碎片。

为了腾出经费用于装备现代化,美国空军决定提前让F-117退役。2008年3月,俄亥俄州莱特-帕特森空军基地为隐形飞机元老F-117举行了退休仪式。

 
B-2隐形轰炸机/美国空军

现役但停产的B-2轰炸机

美军配备的第二种隐形飞机是B-2精灵式(Spirit)远程战略轰炸机。B-2的研制项目在1979年秘密开始,首次公开试飞是在1989年,空军在1993年底接收了第一架飞机。

B-2的制造商是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由于冷战结束以及这种轰炸机造价高昂,美国空军只配备了21架。

B-2隐形轰炸机从美国本土起飞远征万里,参加过在科索沃、伊拉克和阿富汗上空的空袭行动。近年来,美国空军对B-2轰炸机进行了现代化升级。

 
返航归来的F-22战斗机/美国之音王南

先进而昂贵的F-22战斗机

F-117夜鹰的接班者是F-22猛禽(Raptor),这是美国也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现役的隐形空优战机,人称“第五代战斗机”。

猛禽在1980年代研制,1990年首飞,2005年正式服役。F-22的主要制造商是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公司是合作夥伴。

F-22号称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不过它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斗机。F-22的造价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据报导每架接近3亿5千万美元。这种用于对付强敌的“宰牛刀”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毫无用武之地,迄今没有实战经历。

欧巴马政府已经说服国会停止继续生产F-22。最后一架战机将在2012年交货,届时美军将有187架F-22。五角大厦说,如果继续把钱花在F-22上,会妨碍国防部购置其他更必要的武器装备。

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为决定停产辩护时曾说,中国到大约2025年才会有类似隐形战机。中国的歼-20飞机上天后,美国民间一些防务问题专家呼吁当局重新考虑停产决定,但是五角大厦发言人说,现有的F-22战机数量加上未来大批部署的F-35战机足以保持美国的战略优势。

 
X-35B原型机停在史密森尼航空航太博物馆
 

仍在试飞的F-35战斗机

欧巴马政府把停产F-22节省下的钱部分用于F-35隐形战机。

F-35闪电II式(Lightning II)联合打击战斗机(JSF)目前还在试飞阶段。这种第五代隐形多用途战机为单座单引擎,比单座双引擎的F-22体积要小,成本要低。

F-35的主要制造商是洛克希德·马丁,合作夥伴包括诺斯洛普·格鲁门和英国BAE系统公司。洛克希德·马丁的X-35设计在2001年被美国国防部选中,样机在2006年首次上天。F-35原计划在2011年交货,但因设计和试验问题,目前被推迟到2016年。

除美国外,英国等一些国家也签订了合同,参与研制或购买飞机。这种隐形飞机有三种型号,包括常规起降的F-35A、垂直/短距起降的F-35B和用于航空母舰的F-35C。

各型号的F-35服役后将全面取代美军现役主力战机,包括空军的F-16战斗机和A-10攻击机、海军的F-18战斗机以及海军陆战队的鹞式战机。美国计划购买2500架F-35。它的用户还包括英国皇家海军等盟国军队。

有人把F-35称为F-22的低档搭配,美国军方也把这种飞机形容为“价格可承受”的新一代战机。不过,新飞机不仅交货期被推迟,而且每架飞机的造价已从原先估算的5千万美元上涨到大约9千2百万美元。

国防部长盖茨2011年1月宣布,海军陆战队版的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出现重大试验问题,该型生产项目将“停产察看”两年,如果限期内在性能、成本和进度上解决不了问题,该型号可能被彻底取消。

有分析人士甚至把2011年称为F-35的生死存亡之年。他们说,这种隐形飞机要多多现身亮亮成绩,否则将做为浪费的象征而成为众矢之的。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