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模式的唱红打黑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1-02-02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在讨论的一个改革模式,又叫做“重庆模式”,由薄熙来、就是薄一波的儿子领导的,在重庆发展出来的。

但四川处在一个内地里面,经济的发展还是赶不上广东、上海这一带地方。薄熙来之所以变成非常出风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提倡“打黑”的运动,就是镇压黑社会。

黑社会本来跟警察局之类都是互相沟通的,所以“打黑”运动据说是很成功。因为“打黑”这个本钱,他就想在这个本钱之上造出更大的势力。因为第五代接班人他没有选上,那是习近平跟李克强。可是他显然在高干子弟、高级领导人的子弟中间,也是非常出风头的一个人,也不会甘于寂寞的。

所以他用“打黑”做起点,然后在重庆造了一个叫做“唱红打黑”的运动。“唱红”就是要回到共产党革命、毛泽东革命的那种精神价值上面去。“打黑”完了以后要进行的是建立精神基础,所以这就是他特殊之处,在外面人看来是一个文革运动的复活。

在去年12月的时候,上海召开了一个会议——重庆模式的高层研讨会。值得注意的是,参加这个会除了左派以外,所谓右派也是支持共产党的。比如说像我认识的一位史学家,叫萧功秦的,他是新权威主义。他在上海师范大学教书,他也参加这个会议。

但他在会议上对重庆模式就认为是有危险的。他认为它的文化资源都是在强化政府力量,是一种特别的模式。他说他虽然没有去过重庆,但是他感到这些疑虑,要把政府加强、把社会削弱。

本来共产党在毛泽东时代就有政府、没有社会的;有国家、没有社会的,公民社会更没有。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就越走越专制了。而且它的种种口号,好像要回到文革。所以右派中间也有不赞成的,也有比较清醒的,像萧功秦先生。

从另外一方面讲的话,这个会议还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好像没有自由派。你想中国现在政治思想上分成三派,一派当然还是支持共产党慢慢改革的一派,就是属于所谓右派的,但是反对文革这一套东西;另外就是新左派,是把文革这一套东西拿出来做新的武器;但是中间还有一个自由派、自由主义者。

自由主义在中国非常衰弱,至少没有让人有说话的空间,共产党是有意地压制自由派。所以目前为止,据说习近平也去过重庆,也要拉拢他们,大概希望建立自己的一种权力基础吧。

但是薄熙来到底将来扮演什么角色,我们还不知道。不过我们可以看出来,就是像薄熙来这一群人,以及在上海开会的这许多人中间,还有一些香港大学的,本来在中国念书、后来到美国留学的、在美国也教过书、到中文大学教书的人,其中一位我也认识的,姓王的王先生,他也是非常拥护薄熙来“唱红”的运动。

所以在他的分析中间,中国走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毛的,精神立起来了,但是还贫穷、还匮乏;第二个阶段是邓小平领导的改革,走上小康之路;现在薄熙来正领导第三个阶段的社会主义。

如果照这样说法,就是共产党一直在发展,从毛泽东开始。不过大家都认为毛泽东走的是一个完全错误的路线,邓小平给他改正过来。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