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新移民 两条围巾温暖起寒冬

发表:2011-02-03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来加拿大之前,对加拿大所有的印象除了小时候课本上读到的白求恩,就是漫长的冬天跟冰天雪地了……

第一个在加拿大度过的冬天,是我们最艰难的一年。我跟老公都没工作,两人大眼儿瞪小眼儿的躲在那只有一个小小窗户的小屋子里,除了上网没别的事可做。不隔音的HOUSE墙壁,让好面子的我们连吵架都免了。

没有亲人,没有朋友,没有钱,唯一有的就是女儿那张笑脸,就是因为这张笑脸,让我们总是下不了决心回去。觉得加拿大的冬天好冷啊,是那种很绝望的,由里到外,透彻心骨的冷。一袭长长的黑棉衣,裹着面无表情两眼空洞的我捱过了大半个冬天。

圣诞节,看着别人窗户里透出的节日气氛,已经不年轻的我,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总是那个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儿……最危机的时候往往是转机的开始,在我们计划着也学那些老公在国内老婆带孩子在这边苦熬身份的家庭一样,老公打算还是回国发展。其实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不愿意走这一步,总感觉夫妻长期分开,感情会慢慢变淡。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我感觉老天一直挺照顾我的,可能因为我这人比较简单吧,不是有那么句话吗?老天爷不会为难头脑简单的人。在最最灰暗的时候,也许老天爷不忍心看我吃苦,终于赐给了我老公一份工作。

今年的冬天,日子好过多了。我们搬进了公寓,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也有了车,我还成了COLLEGE的一名学生。不用在冰天雪地里交通基本靠走,不用再跟别人争厨房厕所,可我还是觉得“冷”。

老公每天忙东忙西的,回到家难得能说上几句话。本来指望通过上学可以结交我自己的生活圈子,可我想错了,COLLEGE里我还是交不到朋友,同龄人,都在很努力的埋头苦读,好像不太想追寻精神层面上的东西;那些衣食无忧的小留学生们,年龄差异太大,没太多的共同语言;“老外”的圈子你走不进去。所以,身处校园的我,基本还是独来独往。有时候在地铁里,看着那些脏兮兮的不修边幅的“老外”们,忽然就觉得很厌恶,很想念国内那些华衣丽服,一脸灿烂的朋友同事们;那些可以呼朋唤友一起逛街,一起喝茶聊天打牌的日子,虽不富有但很温暖……现在只能通过网络,跟她们叙旧言欢,再不然就是在夜深人静时看喜欢的韩剧,这就是我整个的精神世界了。

班上有一个韩国女孩儿,因为爱看韩剧,所以忍不住的对那韩国女孩儿就多了一份亲近感。看着她冬日里不停变化的围巾,寒冷枯燥的冬天因为她好象也多了点儿色彩。然后,有一天,跟老公女儿一起逛街时,眼睛就被两条长长的漂亮围巾吸引了。老公说喜欢就买吧。来了加拿大,我变的快不认识自己了,除了给宝贝女儿买漂亮衣服,我自己从来没给自己添过一件新衣,省钱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我好象已经没了打扮自己的欲望。再加上我本身是个粗枝大叶的人,好象也不懂得靠这些小装饰让自己增添韵味,虽然我挺羡慕那些在细节上花费心思让自己女人味儿十足的女人们。

还是去年的旧衣,但被这两条围巾包裹起来的我,却忽然觉得有点不同了。走路的时候步子变轻盈了,镜子里的自己看上去也淑女了不少,最主要的,心里有一种久违了的,叫温暖的东西一点点的漫上来。心情变了,自己也变的容易让人接近,也渴望去接近别人,慢慢的,我也开始收获友谊,并享受因为这个所带来的温暖。

原来,加拿大冷的不是冬天本身,而是我们的心。心凉了,看什么都是冰冻的。换种心情再看,一切都不同了。加拿大的女人们,跟生活在国内的女人,真的有太大的不同,什么都得自己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加拿大算是把这八个字演绎到极至了。经常在加油站,路边,看到那些自己动手修车加油的女人们,就觉得鼻子很酸;一个个下不得厨房的女人们,来了加拿大,个个都变得厨艺高超;这是女人们的幸还是不幸?是生活的进步还是退化?我真的说不清楚。我想说的是,不管那种生活,快乐就好。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不能只是抱怨,回头无路,那么只能往前走,不管在怎样的环境里,一定要好好呵护自己,这是根本。

既然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

来源:加国无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