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长裙絮语,像一朵雪花莲(图)

一周流水杂谈

作者:显示器 发表:2011-02-0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身边的舞者

摄影师 Jordan Matter 与纽约最大的舞蹈团体合作,让舞者在城市生活中表演舞蹈动作,画面效果极具戏剧性(见右图)。

在“我们身边的舞者”的镜头下,平凡的舞者在街头、雪地里、餐馆、地铁站台......在普通的生活场景中摆好舞姿,虽然并不都是身材苗条的舞蹈家,也没有华丽的舞台,但是生活化的美丽舞蹈同样吸引眼球,令人细细品味。通过这些舞者,也让人们认识纽约不同的一面。

——显示器

 

★无论怎么说都不正常

这些天,周围的朋友都在微博、博客或者SMN签名上透露着返乡车票难买的信息,也有人告诉我一些这段期间买票难的故事。中国人是多了点,亲情是浓了点,但是春节探亲整的跟逃荒一样,无论怎么说都不正常。

忘了是哪一部电影里男主角说过这么一句话:“要让人民有尊严地活着。”在中国,人的尊严都是更有尊严的人施舍的,而不是先天就有的,至少,从春运中你看不到人民是有尊严地活着,你看到的是人民仅仅是为了那自古以来割舍不断的亲情而可以放弃任何东西拼死也要在除夕之夜赶回亲人身边,然后团坐在一起,去看一台那么和谐喜庆的春晚以及赵本山的喜剧,从而在瞬间忘掉这人间的悲剧。

——王小峰

 

★大放厥词

首都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保说:“春运铁路一票难求在于票价太低。如果让票价涨得离谱,当然就没人坐车了。”,照这种2B逻辑,把养路费加到足够高,堵车就解决了;把医疗费加到足够高,看病难就解决了!

——陳錄偉

 

★2012年快些来吧

2010年的最后一天,史铁生去世了。作家也是人,中国的作家只关心现世,讲究“活着”,在“废都”中“过着声名狼藉的日子”,只顾肉身,不管灵魂。但史铁生不是,国人披头散发,匆匆赶路,迷路如狼奔豕突,灵魂散落一地,史铁生坐着轮椅,默默地在后面慢慢地捡拾。史铁生是2010年唯一的暖色。

过去这一年,国家搞定了一切,它成了一切悲欢离合的总导演,国家也成了一种美学。凡不那么“美”的东西出路只有一个。

对于2011年,相信是一个继续,我对它不抱有过于美好的期待。2012年快些来吧。

——潘采夫

 

★那些灰色收入

必须指出,灰色收入已经是一个上上下下司空见惯的现象,但王小鲁的报告,还是让人吃惊。但事实上,那些站在四环路上吆喝售卖假发票的年轻人,那些倒卖消费卡的生意人,还有那些假官,都是边角料,小打小闹。真正豪迈的灰色收入,在公共投资领域。所谓的收入分配扭曲,在这里才是真正的蔚为壮观。王小鲁列举了最近一个例子,京沪高速铁路和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在审计中发现超进度计价和多计工程款8.15亿元,建设成本中列支其他费用和用虚假发票报销等问题 17.94亿元。

  借公共投资贪污公款并非仅仅发生在国家投资项目,在地方项目中更是频繁发生。王小鲁在某地调查中采访的一位当地居民,对当地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的说法非常形象:“上届正腐刚建完,这届正腐就翻修,要不然就重建。建了拆,拆了建;不拆不建去哪弄钱呢?投资1000万元,他就敢把500万元揣起来。”

——苏小和

 

★本周网上流行段子

你拆,或者不拆我/家就在那里,不搬不离/你整,或者不整我/命就在那里,不移不弃/你删,或者不删我/愤怒就在那里,不饶不依/你和谐,或者不和谐我,我就在你的眼前,不逃不避/给我我要的尊严,或者,就让我们继续死磕,不服到底。

——显示器

 

★看到我的同胞时,我会想到庞德的那句自嘲之言

在剑桥,你每天都听得到口音各异的中文。中国游客总是拥挤在一起,总是举着照相机,似乎不透过这小小的电子屏幕,他们就不知道该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不把自己装在像框里,就什么也没体验过。

不管中国已变得多么富强,他们的出手多么阔绰,这些游客、学生仍让人意识到他们来自一个还未开化的国度。他们脸上的神情、说话的语调、走路的姿态,泄露出他们焦躁、做作、茫然、胆怯却又放肆。他们很难独自面对、欣赏这个新世界,急于把所有的陌生、新奇,都置于自己熟悉的系统中。迅速到来的财富,没有解放、反而压垮了他们,滋养了他们的封闭倾向。有时候,看到我的同胞时,我会想到庞德的那句自嘲之言——“生于一个半野蛮国度,这个国度完全不合时宜”。

——许知远

 

★我想当人大代表

今年,我希望大家都能爱同类,都能因恨而产生改变的想法,因爱而达到改变的目的。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人不要有那么多焦灼感,我们太快了,太焦虑了,目标太多了,我们太爱去量化比较,大到GDP小到泡妞,你男朋友身高多少年薪几何。

  说到比较具体的计划,2011年我想当人大代表。现在很多代表和委员,他们好像没有生活,他们不知道老百姓、年轻人都在想什么,他们的提案没有建设性,很多专家写了很多雷人的话,他们不是不懂,是装作不懂。而我有自信能提很多靠谱的提案,具体的提案,我都有好几个想法了,例如首先是抑制重要商品的涨价,比如房价,2003年我写房地产专栏时,就知道该怎么来操作这个事情,另外会有一个青少年教育的提案,比如体育、文化,每年你就花一百万,常年坚持做一个中国民间的文化艺术奖,为什么不可以呢?一个街道办事处都能拿得出来,美国新奥尔良有民间音乐,艾美奖格莱美奖都是在民间基础上出来的。

——李承鹏

 

★摩羯座的人

今天是 1月8日,苏东坡的生日。他是摩羯座,这一点林语堂的《苏东坡传》里说过,苏老头儿自己也曾明确提及。《东坡志林》里,他说自己跟韩愈一样,都是摩羯座,注定悲催。原文是:“退之诗云:‘我生之辰,月宿直斗。’乃知退之磨蝎为身宫,而仆乃以磨蝎为命。平生之得谤誉,殆是同病也。”

——东东枪

 

★这个时代的声东击西

一个男人到书店买书,问:《幸福的婚姻生活》在哪能找到?店员:噢,该书属幻想类,第一排。男人再问:那《夫妻相处之道》呢?店员:武打类,第二排。男人:那《理财和购房》?店员:这是妄想症,精神病类,第八排。男人:那《升官之道》?店员:司法犯罪类,在门口。

  我的意思就是,如果你想吃肉,记得不要买肉圆,那是面粉。你想康复,别上医院,因为在你见到医生之前,你就烧胡涂了。你想看电影,别上电影院,因为你会看到广告集锦。你想好好学点文化,那么别上大学,因为大学已经没有文化了。

——毛尖

 

★文化的特征,一是老,二是慢

老就是古老,它帮我们收藏光阴和记忆。有个词很贴切,叫“古稀”,越古的东西越稀少,光阴把它们淹没了。老建筑、老街区、老字号、老报刊、老电影、老唱片、长者、古董、博物馆、线装书、繁体字……都是“老”的载体。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不够老,老东西太少,超乎正常的少。我们的很多“老”都是非正常死亡,现代中国的破坏力太强,尤其1949年后,“破旧立新”和“反封建迷信”,把无数珍贵的“老”扔进了废品站和火堆里。如今,城市乱改造也是个悲剧,很多 “古”被铲倒被篡改,建起了复古街。还有文言文和繁体字,没有哪个民族,它一百年前的母语竟需要翻译和注释,论国学和传统,大陆百姓和学者比台湾差得远,人家更像“国人”。

——王开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