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示威者举行“下台日”游行 (图)

发表:2011-02-04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政府示威者在开罗解放广场上的临时路障旁(美国之音图)

抗议穆巴拉克政府的游行队伍在经过了血腥暴乱的洗礼后,2月4日再一次举行大规模示威,预计会有成千上万的示威者聚集到市中心。开罗在周四夜晚相对比较平静,支持政府者已渐离解放广场。穆巴拉克仍然抓住权力不放,而军方袖手旁观的态度也引起了各界批评。

昨天,开罗的夜晚相对来说气氛比较平静。政府雇用的暴徒在周四晚上没有再次向坚守在广场的示威人群发动攻击,他们渐渐退出了市中心。一些年轻示威者表示,如不可避免,他们已经做好在解放广场牺牲的准备。他们说,民主变革与穆巴拉克下台两个诉求没有解决前,他们决不会离开。

埃及也有“特色论”

穆巴拉克在反政府抗议活动10天后,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采访。他对记者说到:“你不懂埃及文化,如果我现在下台,埃及会陷入动乱。”他接着表示,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他,他只是在关心他的国家。

“下台日”游行

示威组织者号召2月4号举行名为“下台日”的大型示威,表示这一天将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下台日。组织者就像在星期二的“百万大游行”那样希望召集到上百万抗议者上街游行。在经历了明显是有人指使的打手对和平示威者的野蛮暴行后,更多的埃及人要求穆巴拉克下台。

军方在暴行开始时虽然摆出了袖手旁观的姿态,不过在周四中午时分他们开始有所行动,挡在穆巴拉克支持者与示威群众之间。

总统穆巴拉克说,对出现暴力事件他感到十分遗憾,并说道:“我对于昨天发生的事情非常难过,我不想埃及人打埃及人。”

记者遭受威胁

报道埃及情况的新闻越来越难拍摄。在过去的48小时,在开罗的记者被恐吓和阻碍程度不断升级。外国记者以及埃及本地记者被穆巴拉克支持者殴打抢劫。总部在华盛顿的“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有24位国外媒体代表被逮捕,有同样数量的人被袭击殴打。

有传闻国家安全局的人在酒店客房没收了记者相机。美国政府称,这是精心策划的恐吓活动。一些外国记者已经离开了埃及或者正准备离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烈谴责埃及对待记者和人权人士的手段。目前在德国进行访问的这位联合国秘书长此行原本是就联合国改革、裁军和气候变化与德国领导人进行商讨,可是,目前在埃及严峻的形势无疑使潘基文此行多了一个沉重的话题。

作为一个保守的联合国首席外交官,这位韩国人对这次埃及事件的态度十分尖锐。他说要给开罗一个强烈的信息,在与德国总统武尔夫在总统府见面时他说道:“我要明确指出:埃及现在出现的状况是可耻的、不可接受的。必须马上停止。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权利是民主价值体系的核心内容,应该受到尊重。我呼吁埃及当局聆听民众心声,并立即着手做出改变。”

德国总统武尔夫与联合国高级代表会晤时表示,他十分担忧目前在埃及首都近似内战的局势:“我非常担心该地区的内、外部和平,担心那里自由、开明民主的发展。德国会援助要求自由选举与和平发展的人。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武力行为。”

武尔夫与潘基文达对埃及有着一致的看法:埃及政治需要一个新开始,而这个开始必须从现在开始。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要在埃及问题上发挥一个建设性的作用。这个作用到底是什么样的,他希望等他回到纽约与在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磋商之后再作出明确表示,不过他透露:“如果埃及开始着手过渡并开始选举进行真正的变革,联合国随时准备在各个方面帮助、支持埃及领导层面和埃及人民。”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