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相互救助 感受人间有情

发表:2011-02-05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外地访民因长年上访,经济困窘,不少人要露宿街头、捱饥抵饿。有访民宁愿捐出上访资金,或向亲友筹募,向处境更危急的访民伸出援手,在农历新年前夕,派送寒衣、食物,患难见真情,让濒临绝望的访民感到人间尚有温暖。

浙江访民杨立婉因土地被低价强徵,连同村内共12户人家,筹集资金,过去三年每年都到北京上访申诉。今年他们准备从北京回家过春节前,集体决定把馀下的3000元上访资金,全数捐出救助露宿街头的访民。

杨立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她在北京目睹很多上访多年的访民,问题都未获解决,以致经济困窘,被迫露宿街头,过著非人的生活。有感于这些访民目前的光景,可能是他们日后的写照,所以在还有能力的时候,出一份力。

她说:我们2008年开始上访,每年过年冬天时来北京上访,看到那些上访十几二十年的,睡在马路边,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如果我们上访十年八年后,也会像他们一样。

杨立婉说,由于方便面容易存放,她用3000元买下大批方便面,在年廿九派发,有近300访民受惠。虽然是杯水车薪,但至少让他们在新年期间,感受到一点温暖。她说:过年了,但这些访民都无钱回家,肯定想家,我身感同受。

北京访民葛志慧的住房,去年中被开发商强拆,至今未获合理赔偿,只获安排在简陋的旅馆暂住。她说,虽然她的生活艰苦,但尚幸有片瓦遮头。她每天都目睹其他外地访民的惨况,感到心酸,希望尽一点绵力。

在过年前,葛志慧向亲友筹募了一些金钱,买了十张棉被及一些寒衣,委托关怀访民的志愿人士,在大年三十,送给有需要的访民。她说:我看到有人连棉衣,棉被都没有,太可怜了,看到都心酸,这冬天怎么过。

为葛志惠派发棉被寒衣的志愿者,北京访民王学勤表示,他们包括访民、基督徒、网友等近20人,大年三十向露宿访民送暖,除了御寒衣物外,亦派发饺子。王学勤说,虽然他们的物资援助是经常性,但在除夕夜,对访民有更大的意义。她说:本身他们就无家可归,挺绝望的,我们就是给他们一些家的感觉,让他们感到温暖,对他们的意义很大,他们很感激,热泪盈匡。

王学勤表示,外地访民在北京的生活,惨况非言语能形容,住的是马路边废堆旁,吃捡来的剩菜。王学勤说,他们的经费都是热心人士捐献,资金有限,她呼吁外界更多关注访民的处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