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民工荒 2011提早到

发表:2011-02-05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春节前夕,随着大批中国大陆农民工陆续返乡,企业的劳工短缺问题开始涌现。今年“民工荒”不仅来得早,情况也可能比预估还要严重。

“民工南北荒,企业东西抢”,从2004年起,大陆沿海地区民工荒问题开始出现,其中又以珠三角和长三角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最明显,无论内需或外销厂商,都面临招不到人的难题。

2008年受到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萧条,企业订单锐减,当时大陆农民工多达2500多万人失业。以广东东莞为例,当地1200多家企业倒闭,逾百万农民工只好离开东莞。

直到2009年第2季开始,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企业订单陆续成长,劳工需求回暖,大陆劳动力显得供不应求,农民工短缺现象涌现。

当时企业纷纷使出各种措施,包括调高工资,降低学历、年龄限制等,挽救缺工危机,但这股民工荒的浪潮似乎没有减缓迹象。

如今,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用人需求不断变化,企业“招工难”及民工荒现象趋向常态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都阳认为,中国经济总体规模比较大,对劳动力的新增需求也大,但新增劳动力却逐步下降,供需关系改变,导致“用工荒”长期出现。

事实上,今年大陆的民工荒不仅来得早,情况还比企业预估的更严重。

今年以来,大陆南方省市陆续出现低温雨雪甚至冻雨天气,许多农民工担心回不了家,于是决定提前返乡过年。

研究珠三角区域经济的广东商学院教授武一认为,寒流只是随机性干扰,原材料上涨,企业订单利润下降,导致企业经济收益不高,吸引力不足,才是工人提前返乡的根本原因。

武一说,企业工资没有高到足以抵销工人买不到返乡车票的担心,而越是低层次产业链企业及劳力密集型企业,用工荒情况就越严重。

至于民工荒严重的原因,首先,大陆城市物价上涨,民工生活成本增加,但工资待遇提升仍跟不上物价上涨幅度。

其次,随着经济回暖,大陆中西部地区加紧开发建设,劳工需求增加,加上惠农政策吸引农民工在家务农创业,因此农民工不愿意再回到沿海城市打工。

再者,“80、90后”(1980、1990年代及以后出生者)农民工,逐渐成为大陆劳工主体,这些新生代工人不愿意从事技术低及工资待遇低的工作,也是用工荒的主因。

江苏是台资企业投资大陆最集中的地区,目前当地台商超过两万家。江苏媒体引述业界人士预估,江苏、浙江、上海一带2011年民工荒问题将比往年更突出,延续时间也更长。

近年来,在产业西移政策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劳力密集型企业开始向中西部迁移,民工荒浪潮也开始向湖北、安徽、河南等农民工输出大省蔓延。

学者分析,企业招工难还会从年初向年中蔓延,这是必然趋势,企业只能转型升级,增加机器代替人工,提高品牌附加价值,否则就要往中西部迁移。

无论是民工荒、用工荒,还是企业招工难,随着工资上涨,企业成本增加,大陆内销及出口商品价格也会涨价,世界商品价格跟着上扬,甚至可能引发全球通货膨胀,因此民工荒的发展与影响,已成为全球必须持续关注的议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