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属于自己的记忆方式

发表:2011-02-05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时常会有“明明就已经背过,却还是忘记了⋯⋯”“虽然读过这本书,但怎么想都想不起来⋯⋯”等类似经验,因而对于自己的记忆能力感到泄气和失望。然而,许多有关大脑的科学研究均表示,现实生活中其实几乎不会发生“丧失记忆”的情形(如果大脑有受伤则是另当别论),你所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基本上都会一直保存在大脑。

换句话说,会有“想不起来”“记不起来”的困扰,是因为没有去“唤醒”那些记忆。因此,打从决定开始“记忆”的那一刻起,就必须对于“记忆”这件事抱持积极的态度,找出属于自己的记忆方式,并爱惜自己的记忆力,才能为所读取的资讯内容,安插上许多不同的“勾子”,方便日后在大脑中的知识汪洋中,“钓”出你所需要的资料。

记忆力好,并不是一种天赋,也不属于年轻人的专利,所有人都可以训练和培养。第一步,就是要有“想要记住”的欲望。《学习如何学习》书中指出,当某项知识或资讯能够吸引个人的高度兴趣时(比方说可以赚到钱、对升迁有帮助等),记忆所耗费的时间便会相对减少,效率也会较高。

接着,每个人都应该要开发自己的记忆方式,也许是大声朗读、手写笔记、画成图像或聆听录音档等都行。不过要注意的是,《学习大勉强》作者安和内哲也强调,由于大脑很喜欢新鲜感,容易对于新奇事物留下印象,若是长期都使用同一种记忆法,久而久之当大脑习惯后,记忆的效率反而变差。因此,安和内哲也建议,组合多种记忆法,同时运用眼、耳、口、手,甚至是角色扮演,动员所有感官帮忙记忆,更能强化记忆的深度和长度。最后,应尽量避免在压力、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下强行记忆。

4招记忆法,让你记得久、也记得清楚

1 转盘子记忆法

学习后就弃之不理,资讯便会随时间流逝而快速遗忘。因此,就像马戏团小丑同时在好几根竹竿上转盘子,在盘子快要停止时再推它一把,就能维持旋转动力一样,时时温习,便能让记忆黏贴在脑海里。《记忆力》书中推荐了一套“维护记忆”的方法:在学习后10~15分钟,进行第一次复习,接着实施“1的法则”,在1小时、1天、1周、1个月、1季这5个时间点,重新检视记忆的状态。

2 螺旋记忆法

有些人一拿到书,习惯就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好不容易看完了,前面的内容却也忘得差不多,然后事后沮丧地抱怨,“花了那么多时间,为什么还是记不住?”

对此,《学习大勉强》一书建议,与其一次投入大量时间从到头尾硬拚,不如缩短时间,将资讯切块,然后再以回圈式地、由浅入深地反覆记忆,不仅能加快记忆速度,也能加深理解程度。

3 影像记忆法(罗马室记忆法)

古罗马演说家西塞罗(Cicero)以旁征博引、说理清晰闻名;更重要的是,他在辨论时从不看笔记,只靠记忆。据说,他只要看到座位上的摆设或装饰物,就可以想起关键论点,然后一口气背出好几大本资料。《记忆力》书中解释,由于西塞罗能够在内心投射出一个摆着桌椅家具的房间,每项物品都带着他专属的记忆,所以只要看到这些东西,就能存取这些“寄生”在不同物品上的记忆。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在心中设计一个“空间”。试着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开始,仔细观察四周吊在天花板、贴在墙壁和放在地板上的事物,有哪些让你记忆深刻。为这些物品与其相对应的位置标上编码,并且牢记这个画面,往后如果需要记忆时,就想起这个空间,将你要记忆的东西,与心中的空间里的某个物品产生互动,将能够让你的记忆更有组织、有系统、有画面、甚至有声音,记忆的效果也会更良好。 

4 联想链记忆法

许多人在检视条列式的笔记时,时常会忘记自己当时在写些什么,所以就连想要背诵也无从背起。这是因为一般的笔记做法缺少逻辑,只是将一堆支离破碎、毫无关系的内容抄录下来,却忽略了“合理”这个要素。《史上超强学习法》作者吉田隆嘉建议,在记忆的过程中,一定要设法先理解内容的逻辑性,最好能够形成一个故事,将各项讯息串连成一条锁链,只要能抓到第一个环圈,最后一个环圈也就能轻而易举地掌握,对于整体的记忆将会有极大助益。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