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物与考古发现的文化魅力

作者:比利时 杨明 发表:2011-02-08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积淀于历史文明中的文化魅力是拥有巨大魅力和永恒之美的,正因为如此全世界无数旅游者像朝拜圣明一样不辞辛苦千里万里甚至日夜兼程,为的是看到梦牵魂绕的历史遗迹或考古大发现,还有的热爱历史文物的各国有识之士为了看到一件历史文献,一件古代的历史艺术珍品,不惜一切代价,直到亲自观赏到才心满意足。

这种对古代灿烂的文化遗迹或珍品的向往,远远大于对一处秀丽风景的留恋忘返要来的更强烈更持久。

但是,在西欧和北美即使已经历过漫长的历史发展,但是经过文艺复兴时代以来,尤其是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世纪资本主义文明带来的经济学和深入持久的大规模发掘研究和典藏,几乎所有的文物考古成果都已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在地下挖掘出产生轰动效应的考古文物遗迹,已不大可能。但是,在中国,类似的工程却远远没有竭尽,有的甚至还没有开始。

不仅如此,已经几百年来,甚至上千年来收藏在帝王之家或府库中的大量文物和文献,甚至没有机会,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和浪费。像深谷幽兰,没有机会展现嫣然之美的历史笑容。作为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无以发扬光大,是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当年,鲁迅曾痛心疾首地谈论所谓大内档案废帝溥仪出走以后积压于故宫大量重要档案被装在麻袋当废纸出卖一事。正如更早敦煌藏经洞的经文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外。

当时中国一直处于战乱动荡之中,国人没有能力整理研究文物与历史文献,而破坏焚毁却一直未断,尤其是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更是一场对华夏文明的浩劫。中国的历史过于悠久,中国的地下文物极为丰富,有待于科学地系统地发掘整理。至于几十年来已藏于各地博物馆中的藏论,包括上百万件的故宫博物院的藏品,还都没有整理出版就有系统地向中国人和全世界热爱中国文化的人士展现。热爱中国,直观地说来是热爱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表现凝聚在中国的历史文物历史文献,也就是艺术珍品?

如来到美国纽约的博物馆,到巴黎卢浮宫还有伦敦的大英博物馆,驻足流连忘返而甚至忘却时间有的,正是停留在屏息凝神注视一件一件历史考古文物的那一刻。这是历史文化之美的巨大魅力所在。聪明的中国人锱铢必较把时间精力在现代商品社会中用于讨价还价,却忘记了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传具有更巨大的价值。中国文化的古典之美和永恒的魅力是亚非拉欧美有知之士向往中国的资本所在。 

现在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穷国,与其继续将外汇巨大顺差投资于外国债券,甚至是垃圾债券,不如投资中国的文物考古大发现和研究出版工作,定期在全世界各大博物馆巡展。中国文化官员离尽职尽责还相差甚远,更不用说是对得起列祖列宗了。中国有能力让大学待业的毕业生还有更有经验和阅力的文化界人士在资金富裕的条件下,全面认真整理中国的国宝,考古成果和文物文献的商业价值和历史文化的价值一样,会形成良性循环,为整个世界带来巨大商机和高额利润。

全世界数不尽的电视观众在目不转睛的观看中国历代文物的记录片,全世界世世代代的游客都会为看到一件中国古代的珍奇而乘飞机到中国旅行,这早已不是新闻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