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分常喝的茶吗?(图)

发表:2011-02-08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酵、不发酵,你喝什么茶?茶叶依茶汤的颜色可分为绿、白、黄、青、黑和红六大类,而茶汤的颜色则由发酵程度决定,可分“不发酵、部分发酵、全发酵”三大类。通常发酵度在5%以下的便是绿茶,发酵度在85%以上的便是红茶。

发酵、不发酵,你喝什么茶?

茶叶依茶汤的颜色可分为绿、白、黄、青、黑和红六大类,而茶汤的颜色则由发酵程度决定,可分“不发酵、部分发酵、全发酵”三大类。通常发酵度在5%以下的便是绿茶,发酵度在85%以上的便是红茶。不同发酵度的茶,特性不同:
绿茶:喝其鲜爽滋味,以碧螺春、龙井为代表。
包种茶:发酵度为18%,特色是有清雅的兰花香。
高山茶:台湾人爱喝的高山茶发酵度为20%,也有特殊的花香味。
乌龙茶:属部分发酵茶(也有人称半发酵,也叫青茶),发酵度为30%,重喉韵。
铁观音:部分发酵茶,发酵度40%,有成熟水果的香味。
白毫乌龙:俗称“东方美人茶”,是唯一台湾百年来自行发展出来的茶,发酵度60%。
普洱茶:前几年炒得火热,发酵度为80%,属重发酵的茶。
红茶:发酵度约95%,是全发酵的茶。

生茶、熟茶,是指什么茶?

生茶、半熟茶或熟茶,是部分发酵茶的俗称。主要依制茶第三道过程“焙火(或称烘焙)”的轻重不同而定,例如焙火轻就叫生茶,焙火重叫熟茶,中火就叫半熟茶。
烘焙的目的,是为了降低茶叶含水量,并藉着过程中的“梅纳反应”(胺基酸与还原糖所产生的反应),让茶产生自然的甜味。这是为什么求天然鲜味的绿茶或口感香气浓厚的红茶,毋须再经此程序,只有部分发酵的茶如乌龙、铁观音等,会讲究这道工。
至于部分发酵茶中,只要是轻发酵又是轻烘焙的,都可以叫生茶。生茶的茶碱多,咖啡因含量也较多。为了改变茶寒的特性,让茶喝起来有温润感、散发熟香,此时可用重火烘,便得熟茶,例如铁观音。
普洱茶在1973年以前不分生熟,1973年以后则称茶饼的茶叶为青绿、墨绿色者为生茶(生饼),黑色或红色者为熟茶(熟饼)。差别在于后者在处理过程中经过渥堆工序(云南普洱茶最具特色的制茶工艺),而渥堆的技术由昆明茶厂于1973年实验成功,自此以后普洱茶才有了生熟之分。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